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入学即入职,电气职院让“招生招工一体化”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6-10 17:40:00

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通讯员 佘颖玲)湖南电气职院与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商定成立“动力英才班”,共同培养一线高素质技能人才。这标志着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率先推行“招生招工一体化”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今年5月14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总结现代学徒制试点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支柱产业等相关专业,全面推广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学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

湖南电气职院此次签订的协议明确了校企双方联合办学目标、联合办学建设与管理措施,“动力英才班”的招生、教学、实习、就业均由校企双方共同承担,企业提供设备设施、实习场所、指导团队等资源支持,并定向设立“动力英才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湖南电气职院党委书记秦祖泽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现代学徒制”的政策方针,与企业携手共进,为企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年来,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推动职业教育深度融入产业链,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特别在现代学徒制工作领域锐意改革、探索不止、成效显著。2016年至今,电气职院陆续试点了现代学徒制“特电英才班”、 “风电运维班”、“A+雏鹰计划蓝思班”,与企业签订协议实现“招生即招工”,学员同时具备高校学生和企业准员工的“双身份”,同时接受企业师傅和学院教师的“双导师制”教学,学习期间学员享受企业职工基本待遇,取消寒暑假,实行弹性学分制,企业工作和在校学习交替进行。

湖南电气职院校长李宇飞表示,学校应充分发挥企业办学的天然优势,潜心办学、精心育人,始终致力于培养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始终奔跑于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道路上。

责编:张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