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萍:奔跑的姿态最动人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6-10 07:15: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万里 胡纯亮

“护理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不仅要掌握熟练的手法,更要理解为什么,怎么做,将来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6月6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教师唐萍,精心给学生讲解护理学知识。讲完课后,她回到办公室,准备教案、课件……

今年35岁的唐萍,是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在学生心中她“最美”,同事眼中她“最拼”。“她一直都是这样‘奔跑’着走过来的。”护理系主任谢玉琳这样评价唐萍。

18岁时,唐萍大专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由于学校缺教师,不久学校又让她担任班主任,还安排她给学生上课。

刚刚大专毕业,要走上讲台给大专生上课。“压力好大呀!为了上好这堂课,我整整准备了半个多月。”让唐萍没想到的是,第一堂课反响很好。

之后的每一堂课,唐萍都精心备课,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拿出来学习、备课。

正值花样年华的唐萍谈恋爱的时间都被耽搁了,近30岁时才结婚成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唐萍成了学生们心中最优秀的老师,她的课程、教案、课件制作等,在学校的教学比武中,多次斩获一等奖。

教书辛苦,当班主任更不容易。2003年,刚毕业的唐萍接任五年制护理班班主任。“一个班100多名学生,都处在青春期,管理上一点差错都出不得。”唐萍坦言,她当时真是“压力山大”。没有经验,唐萍边学边教,比别人多花几倍的精力和时间。

在唐萍字典里,“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多名“差生”被她真情感召,后来成为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她也连续多年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工作10多年,唐萍奔跑的脚步始终没有放缓。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她积极投身教研教改。近几年来,她参与了2门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教育部护理专业课程资源库建设……还参与了多项省市课题、编撰教材等工作。

她一直在挑战自我,奋力超越。从2014年开始,唐萍团队连续5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一共为学校捧回3个全省第一,两个全国二等奖。

每一次殊荣的获得,她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是在2017年,我是一边保胎,一边参赛,躺在病床上,指导团队成员打磨作品,克服困难录制节目……连续4个多月不分昼夜鏖战,期间,3次住进医院。”最后,她挺着大肚子和她的团队再次站上了全国比赛的领奖台。

从最初的辅导员,再到省级骨干教师,再到学院护理系的教学主任、副教授;从普通的“高职生”,到心理学硕士……有人说,她总是被幸运女神眷顾,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

最近,唐萍获得共青团湖南省委颁发的“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目前,她又开始了新的征程:“荣誉只代表过去,我还有一个心愿,我要代表湖南拿到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的第一个一等奖。为了这个目标,我还要继续在人生的赛道上奔跑向前。”

[责编:姚茜琼]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