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凤凰:高山水稻种出了“名堂”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10 07:03:36

凤凰县麻冲乡高通村“地无三尺平”,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产业扶贫围绕高山有机稻做文章——

高山水稻种出了“名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6月4日,凤凰县麻冲乡高通村贫困户麻求保在家练习插秧表演。他踩着欢快的鼓点,配合夸张的动作,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鼓声、笑声连成一片。再过两周,高通村第二届“农耕文化节”就将开幕,届时,麻求保将上台表演插秧节目。

高通村地处武陵山脉深处,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地无三尺平的高通村,竟然种水稻种出了“名堂”。这两年产量、产值连年增长,今年预计全村500亩稻田产值可超30万元。

大胆的设想

按常理,种水稻平原地区才有优势。但群山环绕的高通村种植水稻同样有来历。

“村民们习惯将山沟里、土坡上一些稍平整的地方整理出来,种上水稻。”高通村村支书麻常玉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开垦,村民在半山腰和山沟里开出了500亩左右的梯田,每年种植一季杂交稻,但产量不高,每年产出的稻谷还填不饱村民的肚子。全村共有166户7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206人,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去年3月,建行湖南分行派出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驻村伊始,帮扶工作队发现,高通村虽然没有成片的耕地,却有着 “八山九水”的独特资源,农业灌溉用水充沛,这也是村民们开垦梯田种植水稻的原因所在。

因地制宜,用活现有资源,引导村民种植高山有机稻脱贫致富。一个大胆的设想在帮扶工作队队员谭浩的脑海中出现。

帮扶工作队请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科院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后得出结论:高通村适合发展高山有机稻种植。

村民的担忧

帮扶工作队召开村民大会,刚说出种植高山有机稻的设想,村民们就“炸开了锅”,大家担心种植水稻难以脱贫致富,不少村民当场离席。

为获得村民的支持,帮扶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去新化县紫鹊界梯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请营销专家介绍当前高山有机稻的市场行情。

慢慢地,部分村民表示愿意尝试种植。帮扶工作队趁热打铁,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由自治州农科院派出专家,定期为村民进行水稻种植培训,教授村民施肥、防病、除虫等技术。引导村民成立高山有机稻种植加工合作社,建行湖南分行从捐赠资金中拿出50万元代村集体出资入股,村民以土地入股,盈利后,村民、村集体按比例分红。

市场的力量

高通村的梯田隐藏在群山丛中。站在山顶俯瞰,一丘丘梯田错落有致。眼下,正是一季稻插秧时节,村民已将梯田整理好,蓄上了水,阳光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好一幅山水画。

“以前,世代种水稻,肚子都填不饱;现在,同样种水稻,却赚钱了。”贫困户麻求保说,他家去年种了4亩“玉针香”高山有机稻,纯收入将近8000元,今年预计纯收入可超万元。

去年种植高山有机稻,让村民大开眼界。今年,村民自发将500亩梯田整理出来,准备全部种上“玉针香”高山有机稻。

建行湖南分行帮扶工作队队员谭浩介绍,去年,高通村举办了首届“农耕文化节”,录制插秧、施肥等短视频,对“玉针香”高山有机稻进行推广,效果很好。产品上市时,帮扶工作队利用建行湖南分行“善融商务”“金湘通”“龙支付”等渠道进行推介,短时间便获得了市场认可。目前,高通村已为“玉针香”高山有机稻注册了“凤凰叮咚响”商标,打出了品牌。如今,禾苗还在田地,就有客户下了订单。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