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中“最后一课”,听听校长们的“心里话”
新湖南 • 城事
2019-06-09 17:30:0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书桌上堆满的教材、厚厚的复习提纲、老师刷刷写黑板字的声音......那些或美好、或难忘的高中生活随着高考的结束划上了“终止符”。高考结束后,长沙多所中学为高三毕业生举行了毕业典礼,校长们用朴实、温馨、幽默的话语在高中阶段的“最后一课”,动情的和学生们谈人生、聊理想,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谢永红

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翻开人生新的一页的时候,我想与你们分享三句话,希望每一位即将远征的附中人,做一个努力奔跑的新时代的追梦人。第一,比才华更重要的,是情怀。我们的目光不能仅仅停留在个人的利益上,而应聚焦于大爱、盛德,聚焦于人民的福祉、国家与民族的未来。第二,比外在更重要的,是本领。不久之后,你们将如愿进入大学深造,我希望大家能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学习中获取知识、增加才干,下一番苦功夫、练一身好本领,为将来的事业发展蓄满知识的能量。第三,比梦想更重要的,是奋斗。要始终保持“满格电”的精神状态,饱蘸奋斗的墨汁来书写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有努力奋斗,才会梦想成真。

你们将步入大学殿堂,在新的起点上,我希望你们多一些“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清醒,多一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胸怀。

以青春之我,向世界履约

长郡中学校长 李素洁

毕业典礼,也是一次成人之礼,十八而至,你们不仅将获得一份长郡中学的毕业证书,它宣告着你们已圆满完成了高中学业;同时,你们还将收到一份重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它预示着你们将开启独立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人生旅程,这段旅程需要你们去与自我、与国家、与世界完成一场终生约定。

希望你们向自我履约,不断追寻生命的价值。我们要不断修炼自己的身心,锤炼强大的意志,坚守内心的选择,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希望你们向祖国履约,不断追寻人生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积淀足够的底气和实力,把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奉献给祖国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希望你们向世界履约,不断拓宽视野和格局。用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中国智慧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自己的思想更有深度,格局更有广度。

致敬时代,高歌远行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 邓智刚

希望你们怀爱国之情树进取之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当树立远大理想,常怀爱国之情,笃定进取之志,担当兴国之责,将自己的进取之志融入祖国的发展进步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

希望你们以工匠之心铺成功之路。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不被娱乐与时尚所裹挟,不被物质与名利所蒙惑,更不要自作聪明、投机取巧。世界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幻想不劳而获终将一无所获,指望一朝成名终将一事无成。希望你们今后对自己的志向、事业、生活保持足够的耐心、定力与深情,以工匠之心铺就一条前程远大的成功之路。

希望你们炼强健之体奠幸福之基。幸福千万条,健康第一条。希望无论何时,麓山的男生都健壮如山,顶天立地;无论何地,麓山的女生都活力如春,光彩照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拥有强健体魄,你们的人生就会更加自信,更加幸福,也更加精彩。

做一个内心、立场、目标坚定的人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 叶双秋

想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你必须是一个内心坚定的人。不要盲目的跟风埋没你独有的才华,请大声喊出“我不一样”!请相信,没有永远的热门,只有持久的热爱。你一定能了解自己的禀赋,追问自己的内心,找到最适合的方向,带着勇气与热忱勇往直前。

想倾听美好时代的强音,你必须是一个立场坚定的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作为00后的你们已迈进新时代,最好的年华,欣逢最美好时代,你将拥有更坚强的支撑、更宽广的平台、更多样的机会。相信你能关注大势,登高望远,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

想拥有不懈奋斗的青春,你必须是一个目标坚定的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不懈奋斗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无论你怎样选择,无论眼前是否成功,你都需要不懈的奋斗、恒久的努力。

鸿鹄去万里,温酒待君归

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校长 夏延刚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今后不管你飞得多高、行得多远,或者依旧平凡,都别忘了你仍然有权利也有义务践行“博学经世 厚德担当”。在往后的很多年,在往后的很多年,愿你们有能力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曾背诵过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就是对家国大义的担当。

现阶段你们的任务就是站稳脚跟,做好准备,蓄力冲刺。人有骨气,比什么都贵,事能担当,比什么都强。无论下一站是大学,还是社会,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遵守秩序、维护公德,做事走心、让人放心。

“鸿鹄去万里,温酒待君归,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陪君醉笑三万场”,祝愿大家各自在未相见的岁月里熠熠生辉,麓山滨江这里盛装等待你们载誉归来,我们,后会有期!

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长郡湘府中学校长 杨万维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正值十八岁的你们,就是这个国家未来的实力与底气。

有人曾这样反思说:“没有人嘲笑你的梦想,他们只是嘲笑你没有实力”。现在的你们拥有大梦想,实力不够也没有关系,因为你们还有奋斗的资本,还有深造的平台,还有蜕变的机会。未来,要在与大学、社会的认识接触中具备更大的视野格局,在学习与实践中锤炼更高的能力素质,在沟通与交流中拥有更自信的胸怀气度,在困难与挫折的打磨中具备更坚毅的意志品格。这样,你们才能承担起时代的重任,才能交出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我期待着你们用自己的实力,去建设一个更具实力的中国!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南雅中学校长王旭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一直以来是我们南雅大家庭的宝贵品质之一,每一届的南雅学子都坚定地传承这个传统。无论过去如何、未来怎样,我希望你们能理解:空想虚声的“空中楼阁”必不存在,脚踏实地的“累土”才能搭起“九层之台”。

高考是少年与成年的转折点!不久以后,你们将选择自己未来的路。未来,你们或许会成为义正辞严的媒体人、或许会成为保家卫国的战士、又或许会成为用科研成果造福百姓的科学家……而现在每一个踏实努力的你,都在为自己的将来铺路。不管将来你们从事何种工作,让我确信且骄傲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南雅人必然眼中有星辰大海,脚下有丘壑万千。一代名相张居正曾说,“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我真诚地希望,我们每一位南雅学子不仅要注重自我能力的培养,还要努力成为一个个“小太阳”,辐射和带动周围的人变得更加踏实与优秀,为营造求真务实的社会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