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逆风翻盘”挺四强 本届CUBA首支全国四强球队诞生
新湖南 • 体育赛事
2019-06-08 20:1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记者 周倜 胡旻 通讯员 章晓阳)今天下午,第2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组精英八强赛次回合较量在中南大学体育馆打响。主场作战的中南男篮以83比70战胜中国民航大学,并最终凭借总比分净胜6分的优势,顺利晋级,成为本届首支挺进CUBA全国四强的球队,这也是中南大学篮球队连续四年来晋级四强。四强战中,中南大学将面对清华大学。

比赛精彩瞬间(中南大学身着白色球衣)  刘翔  摄

比赛精彩瞬间(中南大学身着白色球衣) 刘翔  摄

比赛精彩瞬间(中南大学身着白色球衣) 刘翔  摄

比赛精彩瞬间(中南大学身着白色球衣) 刘翔  摄

比赛精彩瞬间(中南大学身着白色球衣) 刘翔  摄

中南主教练白江暂停时现场指导

现场啦啦队

现场啦啦队  刘翔 摄

比赛结束后,中南大学为球员张展瑜、陈加利举行“退役仪式”。

越“逆风”,越要勇敢“翻盘”。这场艰难的主场大战,中南男篮终于笑到最后。

今天在中南大学本部体育馆打响的2019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精英八强赛次回合较量,于中南大学男篮而言,这场主场捍卫战的难度系数与本赛季赛制相关,更与上一回合球队客场作战结局相连——主客场作战制,若战绩相同,则需凭借两回合净胜分决定出线权,更何况对手还是本届目前场均得分84.9的“得分王”中国民航大学。

在6月2日的客场作战中,中南大学最终82比89以7分惜败,想抢得4强席位,本场比赛必须赢7分以上。

主场作战,阵势不能输——“有田径场的地方就是中南大学的主场”,这句助威标语与对手那句“有飞机场的地方就是中航大主场”的标语“旗鼓相当”;志在取胜,状态不能“掉”——从天津回到长沙后,球队的训练明显更有针对性、全队上下憋了一股劲。能否连续四年闯入全国四强,继续追逐全国冠军梦,在此一举。

开场后双方迟迟打不开局面,命中率不增,失误率渐长,首回合主场取胜的中航大手感更是不尽人意,两队在快攻与紧逼中相互牵制、僵持不下。

中南球员刘光耀在第一节的压哨球命中,吹响球队反击集结号;第二节开局,外号“大个”的刘禹涛一记暴扣,扬了球队士气。中南逐渐打开局面,中航大步步紧逼,半场结束,中南大学以47比35领先。

但中南大学每一个小伙子都丝毫不敢松气。易边再战,时间不能浪费,绝不能给对手追分的“良机”——篮板球、防守、快攻,每一个细节都要尽力做好,也要提防突如其来的自身失误与对手的“暗箭突施”。

眼看着中南男篮状态逐渐回暖:刘光耀顾不得脚抽筋,黎璋霖、张展瑜等主力总能为球队带来“及时雨”,新老队员快速轮转,已无关谁是“板凳”谁是主力……反观中航大,失误频次明显上升,队内的急躁情绪在悄然蔓延。

可“大赛无弱旅”。迅速调整后的中航大也找回了手感,队员个人能力逐渐显现。时间只剩下2分14秒,中航大终于凭借2次罚篮,仅以63比71落后。

此时,中南大学必须迅速反击。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最后关头,顽强的中南男篮将“失误送给对手”,把“得分留给自己”,咬着牙淌着汗,终于以83比70取胜。并最终凭借总比分净胜6分的优势,小伙子们将胜利留在了这间再熟悉不过的球馆里,又一次昂首挺进全国四强席。

终场哨响,一场暴雨突如其来,酣畅淋漓。

同样被“留下来的”,还有一份篮球记忆。

球赛结束后,一场盛大的“退役仪式”为中南球员张展瑜、陈加利举行。举起属于自己的CUBA退役球衣,两名已为球队奉献了5年的小伙子热泪盈眶。“在中南最美好的记忆,是在球队里与队友、恩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张展瑜的一席话,总教练白江湿了眼眶,他紧紧拥抱即将步入各自人生“另一个主场”的弟子。

拥抱的那瞬间,他们身后站着那些将继续为篮球而战的中南小伙。那些年轻的身影,就是中南大学男篮在未来“更好战绩”的创造者。

本届比赛中,中南大学分别战胜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从西南赛区杀出重围成功晋级八强。记者发稿时,另一场比赛也已结束,接下来,四强战中,中南大学将面对实力强劲的清华大学。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至今,中南大学男篮已连续六年蝉联CUBA西南赛区冠军,在第18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中率领球队历史性闯入了全国四强,之后连续两年夺得第19届、第20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亚军。本次是该校连续四年来晋级四强。

借得一提的是,该校主教练白江是CUBA男篮历史上第一位率领过两支不同球队夺冠的教练,并获得CUBA优秀教练员、CUBA20年传奇教练等荣誉,被业内称之为“冠军教头”。2011年,白江来到中南大学,担任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中南大学男篮形成了特别善于抓守转攻、打转换、打快攻的“作战”风格。目前,他除执掌中南大学篮球队外,同时也是国奥队教练。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简称CUBA),全国共分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赛区,是中国大学体育协会主办的高校间篮球联赛,模式参照美国的NCAA大学篮球联赛形式,设男子组和女子组,其影响力仅次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已成为国内篮球三大赛事之一。

双方首发阵容

中南大学

2号陈加利、5号张展瑜、9号黎璋霖、30号刘光耀、33号刘禹涛

中国民航大学

5号布仁巴图、7号赵晨光、11号吕新博、23号贾明儒、32号孟令旭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