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举报毒品犯罪,湖南这8名快递小哥获奖励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19-06-04 17:14:44

6月4日上午,8名快递小哥获得举报毒品线索的奖励。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杨洁规 摄

新湖南客户端6月4日讯(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袁伟业 通讯员 韩敦云) 今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对举报毒品犯罪行为的寄递公司员工进行奖励,8名举报人获得奖金,这也是长沙首次对寄递行业举报贩毒进行奖励。

近年来,邮寄、线上支付等方式成为了现阶段毒品贩卖与传播的新途径。今年起,长沙市公安局与物流快递行业建立毒品查缉机制,开展行动20多次,侦破邮包贩运毒品案件4起,抓获涉案人员7名。

今天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对寄递行业举报毒品犯罪有功人员进行了统一的现金奖励。

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丁传东介绍,鼓励寄递行业加入毒品监督管理,既可以实现毒品监督的全面性,也可通过物流来追击毒贩,实现上下窝点一锅端,切实地斩断毒品通道。下一步,长沙市公安局将常态化开展包括寄递业在内的行业公开查缉工作,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毒品流动查缉站副站长梁勇介绍了如何识别快递物品中藏毒的可能。"现在的毒品通过快递行业运送一般是伪装在很廉价的衣服、食物当中,犯罪分子会将毒品放在衣服的面料里面缝合起来,或者是放在食物里面,通过外表面是很难看出来的。检测站通过专业仪器可以很迅速地分辨出快递里面是否含有毒品。"

梁勇提醒广大快递小哥,如果寄快递的人要求联系人一栏不留自己的电话,或者要寄送的是很平常的物品,且运输次数特别多,就很可疑了。此外,梁勇还说,快递小哥在受理快递业务时,一定要观察寄快递人员是否有吸毒特征。发现不妥,快递小哥必须及时与警方联系。

下一步,市禁毒委、市公安局将根据已出台的《长沙市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试行)》,对群众,特别是"快递小哥"对于毒品违法犯罪的有效举报,按照标准兑现奖励,激励举报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对群众举报的线索,第一时间落实核查,第一时间兑现奖励,严格保护举报人的安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让毒品犯罪无立足之地,无藏身之所。

作者:王为薇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