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莫慌!把握这些细节,把高考当做平时考试一样……
新湖南 • 招考信息
2019-06-03 16:18:46

高考,十二年一次;

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高考......

关于高考的描述,说得人太多,听得你是不是有点“方方的”。

小编作为过来人,必须告诉你:高考也就那么一回事,一眨眼就考完了。今天小编就和你聊聊高考,其实,你只需要注意这些细节就好了!

PART 01

试卷扫描

电脑扫描阅卷和直观的人工阅卷感觉是不一样的。下面我给大家看几张图,让大家也做一回阅卷老师,看看以下这些答题情况,你能给几分。

技术性失误

试卷扫描中出现的问题一般都是可以避免的,如答题超出指定区域、字迹潦草、涂抹严重、选考题题号填涂与作答不符、答案不分层次……类似的丢分实在不应该,也得不偿失。

1、不使用规定的2B铅笔,可能被误判为“空选”,造成失分。

2、蓝色钢笔书写后,扫描字迹较浅,若无法辨认,容易误判或不给分。

3、语言表述需简明扼要,勿超出答题区域。

书写规范性失误

4、字迹潦草、字迹过淡。在计算机中阅读扫描后的考生答题卡,没有平时纸质阅卷那么清晰易认,加上高考阅卷时间短、任务重,因此字迹不清楚的试卷是不受阅卷教师欢迎的。

5、危险的字迹,无法辨认,或容易引起歧义。

6、题号填涂与作答不符。试卷中有选考题,要求考生在答题卡中将相应的选择题号涂黑,而部分考生出现答题内容与所涂题号不一致的情况,这样做,有可能导致0分。

图中考生涂的是43题题号,答的却是42题的内容,很可能得零分

PART 02

老师如何通过电脑阅卷

一直以来,对高考的阅卷老师,我们总是有这样一些问题:老师阅卷会不会出差错?老师阅卷是不是纯看心情给分?老师万一给错了分咋办,有人管吗?

分数是考生们最紧张的部分,阅卷老师到底是怎么阅卷的呢?高考阅卷和平时高考阅卷最大的不一样在哪里?

每道题由2~3位老师评分

高考评卷时,每道题一般由2位老师各自评分,称为正评。评卷开始前,会在电脑系统中设定一个允许范围内的误差,比如1分。如果两位老师评分在误差范围以内,则视为有效,得分按平均值来计算;如果评分超过允许的误差,则试卷提交给第3位老师进行仲裁,以决定最终得分。考试按不同题型分类,允许误差的范围略有不同。

看完整个流程,心里该有底了吧,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当然是写一手好字

敲~好看的字!

怎么写,我教你!

字下沉压底线,不能飘

☑字高占居行高的三分之二。

☑字和字的间距稍拉宽,要均匀。

☑字大小一致,视觉上整齐划一。

☑横平竖直写正楷

☑字可以不漂亮,但不要连笔!

☑字可以不漂亮,但一定要能看清楚!

先给一个让阅卷老师舍不得扣分的高分字体

责编:张笑

来源:长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