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考生请收好!营养科医生准备了一份备考食谱
新湖南 • 招考信息
2019-06-03 11:10:39
首页头条收录

网络图

高考临近,各个学校的高三学生正在积极备考,如何在考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至关重要。考生日常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哪些食物尽量少吃?6 月 2 日,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为考生准备了一份备考食谱。

" 高考期间,考生无须刻意改变平常的饮食习惯。" 张胜康表示,高考期间,广大考生要遵循平衡饮食原则,食物多样化,搭配合理。保证食物新鲜、卫生。烹调方法多样,以煮、炖、闷、氽等易消化方法为主。

他表示,考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开胃与促进食欲的菜,如酸豆角、豆豉等,此外,考生在睡觉前半小时左右喝杯牛奶,牛奶有助于改善睡眠。

张胜康提醒,高考期间,要避免吃的过饱,少吃油炸、油煎食物,避免对胃肠道刺激。绝对禁止食用变质与不卫生的食物,以免吃坏肠胃。同时,建议考生不要饮用可以引起神经兴奋的食物如咖啡、浓茶等。

" 凉菜的话尽量少吃。" 张胜康表示,夏天一到每家每户都习惯吃凉拌菜,考生们考试期间切记不宜多吃。因为食物没有经过高温烹调,很容易滋生细菌,考生食用后,容易吃坏肠胃。此外,他表示,考生尽量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由于辛辣食物的刺激性比较大,如果食用辛辣食物,会容易刺激到喉咙,引起喉咙发炎或者呼吸道疾病。

" 生冷的食物也尽量少吃。" 他表示,高考期间,尽量不要吃雪糕冷饮、冰镇西瓜等食物。高考期间,考生本来就紧张、压力大,吃生冷食物可能会引起胃肠的不适应,出现胃肠疾病或是胃痛,这些都可能影响到考生的正常发挥。

对于考生来说,充足优质的睡眠质量是抗疲劳最有效的方法,可以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张胜康表示,在饮食正常的情况下,可以不用补充保健食品。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补充含 DHA 的保健食品,或者补充一些改善肠道功能的益生菌和补充蛋白质的乳清蛋白,帮助改善消化,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蛋白质。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杨艳

责编:姚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