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月波心理·中高考|考试时想上厕所怎么办?尝试深呼吸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5-31 16:15:03

一遇到考试就想上厕所怎么办?首先要排除是不是喝多了水或者饮料,如果不是的话,那很可能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因为你的压力、焦虑所导致的,并不是因为你真的有尿

就好像我们经常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如果觉得特别焦虑,就特别想上厕所。

对于这种情况,首先我们要在心理层面上去战胜和克服这种压力。

曾经有一个学生跟我说他也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高考时他专门垫了一个尿不湿,心万一有尿了就尿出来也没有关系,是尿在尿不湿上。

结果他从头到尾都没有这种尿意出现。

我不是鼓励大家要去垫尿不湿,而是要告诉大家,如果你一旦出现这种尿意,可以尝试做几个深呼吸训练。

我们深呼吸训练,不是马上呼出去。

而是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数六秒钟再呼出去。

通过这样的深呼吸,你的身心就会放松,血压也会降低,心率也会减缓。

这个时候你的尿意也就自动的消失了。

所以当你在考试中感觉要上厕所了,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使自己放松下来。

你的焦虑紧张感降低以后,这种感觉也会慢慢地消失了。


如果你觉得此段视频非常好,你也可以将其转发出去,这样的话可以帮助到更多考生家长和孩子以最佳的心态进入到考试当中。中考和高考对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考试。

你也可以关注我们吴月波的微信公众号,向我们提问留言,也许下一期节目当中的问题就是您的问题。视频、文字/吴月波工作室 记者 胡泽汇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