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市盘龙岭村:“荷花虾”俏了,贫困户笑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9 07:14: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5月23日,记者走进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远处群山如黛,近处荷花含苞。一群村民正乘着木船,在田里打捞小龙虾。

“盘龙岭村地势低洼,但水域资源丰富。”村支书刘浩说,也正因为地势低,容易遭水灾,过去村民种水稻、养鱼等经常歉收,收入上不来,全村共有贫困户44户,173人,成为乔口镇的贫困村之一。

水域资源是盘龙岭村最大的资源, 如何因地制宜,用活资源?2016年,盘龙岭村决定发动“变革”。

“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乔口镇党委书记王涧波说,村里将村民的水田统一整理,修筑沟渠,防洪防涝,以土地流转方式进行拍卖。

统一整理后,盘龙岭村共获得水田2900亩,每年每亩以700元的价格竞拍成功。不管是村民还是外面的客商,只要按每年每亩700元的价格即可在盘龙岭村流转水田发展生产。土地流转收益分配到户。

这么多的水田统一流转后,用来干什么,尤为关键。

种水稻、养鱼都不行。盘龙岭村请来水产养殖专家进行论证,经论证认为:盘龙岭村适合种荷花、养殖小龙虾。

如果将种荷花和养龙虾结合起来,岂不是更好?

尝试,迎来了丰收。

村里养殖大户张星流转了400亩水田,既种荷花,也养殖小龙虾。“去年纯收入3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超过60万元。”张星掰着指头算细账。

张星的成功,吸引村民们纷纷加入种荷花、养殖小龙虾的行列,还给小龙虾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荷花虾。很快,盘龙岭村的2900亩水田全部种植了荷花,养起了小龙虾,目前,该村小龙虾日产量达2000公斤。

这么多的小龙虾,怎么销?

在帮扶工作队的牵线下,长沙文和友集团来到村里,以高于市场5%的价格保底收购。

“产多少收多少。”长沙文和友集团企业规划部经理李明月说,盘龙岭村距市中心近,加之“荷花虾”品质好,俏得很。

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盘龙岭村专门拿出76亩水田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荷花、养殖“荷花虾”,由村里的“水八仙”产业精准扶贫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仅这一项,去年全村4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就超过8000元。

“预计今年收入可超过6万元。”面对来访者,盘龙岭村已于2017年脱贫的刘国宏笑逐颜开。

用活资源,发展产业。盘龙岭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17年,全村整体脱贫;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在盘龙岭村行走,“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标语,在田垄里十分显眼。

“荷花马上要盛开了,欢迎你们来赏荷花、呷龙虾。” 临别时,刘国宏发出邀请。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