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化发展优势为话语优势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8 08:09:52

编者按

在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日前举办的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次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和国一路走来:辉煌成就与内在逻辑”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深刻变革和辉煌成就,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化发展优势为话语优势,总结探讨了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内在规律,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人民为什么“棒”的时代命题。本报今天特约刊登部分专家学者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王翔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且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作为全球第一大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奥秘,为世界所密切关注。究其玄奥,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精神、科学指导思想、选贤任能机制、社会动员能力、自我革命勇气成就了其所以“能”。

一是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近代以来,帝国主义的入侵使中国濒临亡国灭种的边缘,中国陷入了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坠入了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之中。大浪淘沙,历史呼唤真正合格的使命担当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精神源于其坚定的理想信念与神圣的历史责任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当者。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重塑民族自信、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二是有科学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开始,就明确地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之上,并将之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科学指导思想。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一百七十多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这强烈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鲜明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三是有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突出政治标准,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中国共产党选拔培养干部不仅突出政治标准,还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同时,注重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做好离退休干部、干部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干部工作。

四是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注重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中国共产党正是凭借严密的组织体系,把全国8900多万名共产党员联结成一个整体,构成其在一切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动员能力还体现在注重从思想上建党,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五是有坚定的自我革命勇气。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勇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这就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始终禀赋革命性的内在特质、政治品格和博大胸怀,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之所在。

(作者系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刘先江

在唱衰中国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在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发展活力,充分展示了相对于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为什么“风景这边独好”?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葆有真理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从而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置于中国的现实基础之上,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时代课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对时代挑战作出了理性回应,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原创性发展,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指导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圆满成功。

二是具有效率优势。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但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又具有巨大的反作用。判断一个社会制度好坏的最重要的标准,是能不能促进生产力的进步,能不能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根本任务。经过艰难曲折的持续探索,建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又不断提高政府宏观调控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从而激发政府与市场的活力,形成政府与市场的同向合力,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各自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促进经济增长,提高效率。从而使一个“文革”后经济上落后于时代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

三是体现公平价值。公平正义是人类始终追求的社会理想。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不可克服的矛盾,必然导致无产阶级的贫困和资本主义社会的两极分化,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平,这一趋势并不因为资本主义实行的社会福利政策而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国际金融危机看,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而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和不断实现财富由人民共同创造,财富由人民共同享有。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也是历史的、具体的。在不同发展阶段,公平正义实现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可以肯定,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将是公平正义价值的最充分体现,也是走向共同富裕、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四是开创文明新路。中国的崛起是一种文明型大国崛起,开创了一种新的文明样式,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继承中国5000余年优秀文明成果,“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明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方式,坚守“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超越“用血和火的文字载入人类编年史的”西方“丛林”文明,努力构建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和平发展的文明新路。

五是拥有核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充满勃勃生机,就在于始终有党的坚强领导。正如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所说:“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过去如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仍然如此。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超越“中等收入陷阱”和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任何私利,富于独创精神,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好在拥有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的核心领导力量,具有坚强的政治保障。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陈万球

在人类思想史上,至今还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广泛和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马克思主义既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指引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最终强起来。为什么只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得通,为什么只有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这是因为: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马克思主义不同于人类历史上任何思想体系的显著特点,就在于她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无产阶级解放规律和共产主义实现规律。列宁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功绩,在于他们用科学的分析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崩溃,资本主义必然过渡到不再有人剥削人现象的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所表现的普遍真理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创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二是坚守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既是解释世界的学问,又是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三是始终保持思想体系的开放性与创新性。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体系是一个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总体框架,不是面面俱到的教条和包治百病的药方,需要根据实践的新变化、新要求制定与时代相适应的行动方案。所以,这一理论一经面世,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马克思主义切合了中国人民的文化心理。一种思想理论要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接受,必须与这个国家或民族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心理相适应。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被中国人民选择、运用、坚持和发展,是因为与中国人民的文化心理具有“天然”的切合性。这种切合性表现在:一是中国人的“公有意识”与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思想相切合。中华民族一直就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思想传统,中国无数次的农民起义就是因为有“均贫富”的思想意识,甚至要求完全消灭私有制,这已经具有社会主义的天然萌芽。二是中国人民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实践理性与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注重改造世界的思想完全吻合,也利于中国人民接受和坚守马克思主义。三是中国人民重变易的辩证思维和创新意识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十分切合。四是中国人民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与马克思关于人的发展理论、人类自身解放理论有内在关联。正是这些高度的切合性,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找到了中国人民这个伟大的现实主体。

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中国人民从被奴役、受压迫走向独立、富强的伟大征程,是中国人民真正把握自己命运,并成为历史主人的新纪元。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突出地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引民族复兴的前进方向。马克思早就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但理论并不会直接成为实践需要。近代以来,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不乏革新图强的热血,不乏民族振兴的壮志,但都没有挽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陷入深重灾难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寻求救亡图存出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从此面貌焕然一新。二是马克思主义指引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三是马克思主义指引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人民为什么“棒”

张佑祥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胼手胝足,薪火相传,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千百年来,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和伟大成就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更推动新时代的中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人民为什么如此“棒”?

有勤劳勇敢的品格。几千年的繁衍生息和不辍劳作,孕育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秀品格。毛泽东就指出,中国人民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邓小平说,我们的人民勤劳勇敢,坚韧不拔。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敢,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成为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奠定了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根基。从上古神话盘古开天、愚公移山对劳作的坚毅执着,到远古人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对农耕的恬然自得,再到新时代中国人民创造奇迹的中国速度、中国节奏,无不反映出中国人民吃苦耐劳、勇敢付出的优良品格。

有自强不息的意志。习近平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几千年来,自强不息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涵养着中国人民刚健有为、奋发进取的精气神,为中国人民筑起坚固的精神长城。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更坚强,正是因为有这种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古代先贤,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先驱,再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时代奋斗者,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足迹,始终标示着民族前进的方向。

有敢为人先的气度。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从先人的变法变革图强运动,到当今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总是以求新求变的创新精神,不断推动中国社会的变革与发展。历史上,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力和最辉煌的科技成就,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代以后,中国逐渐落后于时代,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道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有逐梦理想的毅力。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并且不懈追梦、执着圆梦,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的“达则兼济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等思想,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无不反映中国人民逐梦理想的情怀、境界和担当。对理想社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勇向前。鸦片战争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个伟大梦想,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的涅槃重生,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有家国情怀的抱负。家国情怀激扬着爱国主义的主旋律,体现爱国爱家的统一,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观念,深深烙印在中国人民的心灵深处。无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无论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贞执着,还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豪迈誓言,家国情怀早已沉淀为中国人民的内在品格,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成为激励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千百年来,无数中国人民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的洪流,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家国情怀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有协和万邦的胸襟。中华民族崇尚和谐,和谐文化孕育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传承,植根于特色鲜明的民族精神土壤,构成了中华民族最具人文情怀、富有生命力和感召力的文化基因。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向往和追求和谐共生的人与自然关系,始终向往和追求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始终向往和追求和谐和睦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始终向往和追求与世界其他民族和谐共处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协和万邦”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文化所蕴含的深刻经世哲理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崛起中的中华民族为世界贡献全新“中国方案”。

(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