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砂子塘小学“牵手”帮扶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7 18:08:26

“小白鸽”飞进侗族人家

——长沙市砂子塘小学“牵手”帮扶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李东亚 文梦笔

“自信心对孩子的成长尤为重要。”5月27日,长沙市砂子塘小学校长祝健群在电话中再三叮嘱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校长宋禹抒,要丰富老师的教学方法,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省内15个经济发展较好的市、县(市区)与15个贫困县(市区)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长沙市一批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纷纷与贫困县(市区)薄弱学校开展“手牵手”活动。2016年,砂子塘小学与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牵手”结对。

砂子塘小学是国家教育部首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课程改革样板学校。“小白鸽”是该校的吉祥信物,寓意自信、阳光、向上,常用来奖励表现优异的学生。

“孩子们求知欲很强,但自信心普遍不足。”孙瑛是砂子塘小学第一批派往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牵手帮扶的骨干老师,一周时间的牵手帮扶,她感触颇深。

第一批帮扶老师回来后,砂子塘小学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会诊”,开出“处方”。

“要让更多的‘小白鸽’飞进侗族人家。”祝健群介绍,从丰富老师的授课方法入手,让老师在课堂上充满信心和活力,从而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根据实际情况,砂子塘小学制定帮扶计划,分阶段、分层次实施精准帮扶。每学期砂子塘小学开展一次送教下乡活动,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选派一批骨干教师来砂子塘小学跟班学习。目前,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已有60名老师前来砂子塘小学跟班学习,占该校老师总数的一半以上。

“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课堂上要自信大方。”前不久,前来跟班学习的王婷老师为砂子塘小学的孩子们上公开课,听完课后,祝健群马上拉住王婷老师,像闺蜜一样,说起了悄悄话。

丰富的校园文化也是提高孩子们自信心的重要渠道。“以前,基本没有校园活动。”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校长宋禹抒说,学校借鉴砂子塘小学的做法,开展评选进步之星、完小少年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自信心越来越强。

改变,在悄然发生。

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向文静老师原本有点“羞涩”,通过跟班学习,她借鉴砂子塘小学学科文化大讲堂模式,牵头在学校开发了独具侗乡特色的校内课程,深受学生喜欢。今年上学期,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教学比武,第二完全小学的老师们以精彩的教学赢得满堂彩。

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四年级学生纯纯(化名)是一位留守儿童,曾经因缺乏自信,上课从不举手问答问题。但纯纯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孩子,在参加校园活动时,他获得的“小白鸽”越来越多,自信心也越来越强,前不久,在参加班级“进步之星”评选活动时,纯纯全票当选。

“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光要改善硬件设施,还要在教学方法和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上下功夫。” 宋禹抒说,自牵手结对以来,已有无数个代表自信、阳光、向上的“小白鸽”飞进了侗族人家。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