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月波心理·中高考|把小考当大考,大考当小考更稳妥?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5-25 11:06:00
首页头条收录

小考发挥不错,到了大考却发挥失常,这在心理学当中叫作克拉克现象。

克拉克是上个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的长跑运动员,他曾经19次打破了5000米和1万米的世界纪录。

但是他在两次奥运会当中全都因为发挥失利,结果只拿到了铜牌。

后来很多的学者就把他称之为最伟大的失败者。

今天我们说的就是克拉克现象:一到了大考就发挥失常,但在平时的考试的过程中却表现得非常好。

这在很多的学生身上都会出现。

其实,这跟一个学生的考试心态是有关系。

因为他在乎这个考试,担心自己会不会考不好,担心自己如果考不好,爸爸妈妈会不会觉得特别丢人,会不会说他……

甚至担心同学老师会怎么嘲笑他。

想着一大堆,最后就会因为特别在意这个考试,导致发挥失常。

如果你的孩子在小考当中发挥相对比较好,但是到大考的时候就发挥失常,那我们首先就要帮助孩子去降低他的考试期待值。

他的期待是希望自己能够考到更理想的学校,那家长就要去评估这个孩子他的实力和这个他要考的这个学校之间是不是划等号的。

如果是划等号的,我们家长要帮他稍微降低一点期待值。

因为期待越高,可能对于考试结果的担心就会越大,最后就可能会发挥失常了。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们尽可能的去帮助孩子模拟出一些场景出来。

比如说他现在也正在参加一些月考或者会考,那么要使他能够把这样的考试当做大考。

因为月考、会考都是小考,中考 高考才是大考。

如果这个孩子真的能够把每一次小考都当做大考的话,那或许他的心态就会训练的非常好了。

所以说白了,如果要帮助孩子顺利的度过大考,那么就是要把大考当作平时的小考,或者把平时的小考当作大考来对待

那只有这样才能够正常的或者更好地发挥了

如果你觉得此段视频非常好,你也可以将其转发出去,这样的话可以帮助到更多考生家长和孩子以最佳的心态进入到考试当中。中考和高考对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考试。

你也可以关注我们吴月波的微信公众号,向我们提问留言,也许下一期节目当中的问题就是您的问题。视频、文字/吴月波工作室 记者 胡泽汇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