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驻村扶贫“父子兵”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4 07:18:0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邱承

5月20日一大早,麻阳苗族自治县舒家村乡长坡山村桐坡院子,一老一少两个人在仔细察看刚砌好的保坎。

看上去,两人长得很像。村干部告诉记者,年纪大的叫舒兴国,小的叫舒双鸿,是父子关系,同为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因前段时间连续暴雨,长坡山村出现5处塌方,车辆通行受阻,村民出行不便。为此,父子两人齐上阵,从后盾单位争取资金,与村民一起投工投劳,很快完成了保坎修复工程。

2017年3月,长坡山村成为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帮扶联系点。舒兴国是麻阳供电分公司江口供电所台区经理,考虑到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公司决定把他派驻长坡山村扶贫。舒兴国今年55岁,在扶贫工作队中年纪最大,但总是冲锋在前。新建、扩建和硬化村组公路,解决村里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村里电力“两通一改”,均流下了他拼搏的汗水。

长坡山村村民吃水困难,平时吃水靠挑。舒兴国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道四处寻找水源。

“那天下了雨,老舒走在最前面,因路滑摔倒在山道上。”村党支部书记孙本黑介绍,在工作队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将清冽的山泉引入农家。

35岁的舒双鸿是国网麻阳供电分公司尧市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2018年5月,因考虑到扶贫任务重,公司决定再加派一名扶贫队员到长坡山村。得知这一消息后,舒双鸿主动请求驻村扶贫。“我希望像父亲一样,为脱贫攻坚出份力。”舒双鸿坦言,自己决定驻村扶贫,很大程度上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舒兴国、舒双鸿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相互“较劲”又并肩战斗。“父亲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扶贫工作上遇到困难,我随时可以翻他这本‘活字典’,总能学到不少东西。”在舒双鸿的眼里,父亲就是身边的榜样,最让他学习的是“会说话”,从来不“背书”。

2018年9月,在长达200米的进村公路施工时,因占用了村民土地,20多户村民有异议,少数群众出现抵触情绪。舒双鸿的心顿时凉了半截:“修路本来是好事,村民为啥不支持?”

村民的疑虑,让他感到委屈。这时,父亲舒兴国教导他:做群众工作要善于与群众交心。舒兴国带着儿子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被占地的村民都主动放弃了补偿要求,全力支持施工。

在父亲和其他扶贫队员的帮助下,舒双鸿很快从一名扶贫新兵,逐渐成为了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扶贫骨干。

“双鸿经验不足,但他脑筋活,肯钻研,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舒兴国说,儿子进入角色非常快。因年龄原因,舒兴国不太会用电脑整理扶贫资料,只好向儿子求援。于是,舒双鸿每天晚上教父亲,用了半个多月,父亲终于“出师”。

去年,贫困户舒振生养了500多只小麻鸭,但这种鸭生产周期长,销售成了大问题。一开始,他找到舒兴国帮忙。舒兴国按照自己以往的经验,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忙销售,但效果不理想。舒双鸿得知情况后,与队友们一起出谋划策,并向后盾单位汇报。很快,舒振生饲养的小麻鸭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全部送到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食堂销售。

父子同扶贫,家庭困难可想而知。“很少回家,对家里基本照顾不上,我妈妈和爱人都非常支持,家里有再大的困难都不向我们说。”舒双鸿说,家人的理解让他和父亲充满了愧疚,更化作扶贫工作的无限动力。

在舒兴国、舒双鸿父子等扶贫队员的努力下,2018年底,长坡山村顺利完成“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