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卫星:心装百姓的追梦人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5-23 06:59: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邓志勇

“我刚看到徐书记在清理办公室用品,他是不是要调走了啊?真舍不得他走……”

5月15日一大早,家住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湘园社区的居民邹秀莲一脸愁容地跟同住一社区的付耀说道,满脸的难过和不舍。

“没有,没有,徐书记只是把办公用品清出来,办公桌让给区里来的挂职同志用。”

他们口中不舍的徐书记,叫徐卫星,是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湘园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百姓眼中的“明星书记”,更是他们的贴心人。

2009年,退伍4年、还没满28岁的徐卫星被安排来到天心区青园街道筹建湘园社区,那时社区办公场地是租用了别人的3间旧房,社区旁边的青山小区内鸡鸭乱窜、绳子乱搭、垃圾成堆……

不少社区居民现在还记得,徐卫星报到的那天,有人拿话怼他,“这么年轻的伢子,能做得了什么事,怕是来‘镀金’的吧。”

10年时间,徐卫星忘我工作,倾情奋斗,从满头青丝到差不多成“光头强”,硬是带着湘园社区先后荣获省和谐示范社区、省两型示范社区、省“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等80多项荣誉。

“心系群众无微不至,组织关怀倍感温暖”“孝亲敬老、实干书记”……10年间,当地百姓为他和社区送去了近百面锦旗和奖牌。

邹秀莲更是把徐卫星当作自己的“恩人”。前些年,邹秀莲丈夫患病去世,撇下她和十几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去世后,邹秀莲也因单位改制下岗,并患上了癌症。徐卫星知道后,主动联系帮扶邹秀莲家庭,帮助她找工作,嘘寒问暖,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邹秀莲一家。如今,邹秀莲身体已经恢复正常,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国外找到了工作。

“没有徐书记的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邹秀莲感恩徐卫星对她的帮助,当起了社区志愿者,身体力行地帮助更多的人。

“袖珍妈妈”陈清云则说,徐卫星就是自己的“亲儿子”。她因小时候的一场意外,身高只有1.2米。37岁结婚,丈夫却在儿子5岁那年就过世了。陈清云孤身一人艰难将儿子养大并送他去当兵。徐卫星得知陈清云的情况后,主动肩负起照顾“袖珍妈妈”陈清云的重任,并特意搬去与陈清云一起住,每天替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与老人相依为伴。4年后,陈清云儿子退伍回家,徐卫星才安心将“接力棒”交给她儿子。如今,他们成了和谐相处的一家人。

“在我们水电气的改造中,他帮我们积极争取,每户差不多少了1000多块钱”“为了帮我们这些失地农民找到好工作,他不仅免费带我们参加技能培训班,还奔走于辖区单位,为我们找合适的工作……”徐卫星为百姓做的事,百姓如数家珍。

在社区治理上,徐卫星也很有一套。来到湘园后,徐卫星便牵头成立了社区志愿者工作站,发展各类志愿者793名,服务于社区的大街小巷;2012年,他在社区推行“1+N”基层党建工作法和兼职委员制,先后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32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共创协议书》,共建单位每年为社区办好两至三件实事,融洽了辖区单位与群众的关系;2013年,他又在全国率先推行社区居民“自己提议、自行议事、自主决策、自助办理、自我管理、自由享受”等为主要内容的“六自”居民自治工作法,创造了27天完成社区提质提档工作的“长沙速度”。

可在徐卫星看来,自己做得还不够,“还要不断创新管理,让社区居民办事更方便,要不断提升服务,让居民生活更方便……”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