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又见朝阳丨中联重科:工程机械的国际范
新湖南 • 综合
2019-05-13 11:26:22

近年来,湖南工程机械在国际市场上长袖善舞,激活了资本、夯实了技术、形成了合力,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的合作是其中的代表作。今年是中联重科收购CIFA的第十一个年头,企业主动融入当地文化,让长沙通向罗马的工程机械之路畅通无阻。这,就是工程机械湘军的“国际范儿”。

中联重科湖南CIFA,内部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开会必须用英语或意大利语交流。

中联重科湖南CIFA总经理 毛文革:今年2月份,来了一个意大利的财务总监,他说没有中联的话,可能CIFA现在什么都不是。确实不是场面上的话,是发自内心的对中联的感情。

33年前,意大利CIFA生产了世界第一台混凝土喷射机械手。2011年时,为了帮助CIFA打开中国市场,中联重科曾以400万元的单价,从意大利进口了100多台混凝土机械手湿喷机。然而一年后,这批设备只卖掉了15台,其中一台设备因为疲劳工作要更换部分零件,但零部件却要从12000多公里外的意大利发货。

中联重科湖南CIFA总经理 毛文革:它的零配件供应是在国外,意大利自己也没有备件,仓库里没有,然后要找生产商订,所以搞了6个月。

意大利CIFA公司,创建于1928年,是全球排名第三的混凝土机械生产厂商。在收购CIFA后,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飞到意大利视察,CIFA工作人员告诉他,要自己找地方吃饭,虽是正常的,却显得有些不近人情,这也是文化差异。在产品设计细节上,双方也时常有分歧。

中联重科湖南CIFA总经理 毛文革:他们都不能接受,说我做了一个这么好的产品,你们这样改。当时我们经过给他解释,关键最后不是说你认可我我认可你,我们是要客户认可才行。

詹纯新说,收购不是谁征服谁,而是在共同愿景下求同存异,寻求公约数、实现共同发展。双方深入沟通后认为,要想增加CIFA设备在中国的竞争力,必须在湖南建立生产基地,降低生产成本,更及时交付配件、做好服务,免除客户的后顾之忧。

中联重科董事长 詹纯新:你把他收购以后,不要是觉得我要派人去管才能管得好,它每年这个时候大概是年均增长35%,增长得很好。

2018年2月,在长沙生产的国产首台CIFA湿喷机交付客户,价格只有进口设备的一半。如今,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火爆,还走出了国门,眼下正在塔吉克斯坦的隧道中火热作业。

意大利CIFA结构设计主任工程师 Polo Sala:本地化生产的这个产品是非常成功的,毕竟中国的同事更理解本地化的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现在是响应市场的需求,顾客定制化更重要。

中联重科和CIFA深度协同成果不断涌现,研发出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CIFA也成为中联重科在欧洲的桥头堡,把更多的中联重科产品打入欧洲市场,改写了世界混凝土行业的竞争格局。

胡湘平:走向世界一流

在与全球行业翘楚的合作中,工程机械湘军心怀包容、海纳百川。从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发展理念上全面走向世界一流,同时消解文化差异、谋求共同利益,让国际产品更接本土“地气”。三一重工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后,业务增长超过10%。中联重科收购德国威尔伯特后,牢牢掌握国际塔机业务话语权;铁建重工成功进入土耳其;山河智能成立韩国株式会社。一系列跨国合作,让湖南工程机械充沛了元气涵养,熟谙了国际规则。本次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邀请多个全球50强制造企业CEO出席,世界500强客商、全球最尖端技术发明者群贤会盟,必将为开放创新的湖南工程机械打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