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有望5年后达70%左右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9-05-10 19:35:30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5月10日讯(记者 左丹)植保无人机在空中喷洒农药、联合收割机10来分钟就完成了一亩油菜的收割,高速插秧机很快将一亩水田插上绿油油的水稻……今天,由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省农机事物中心联合主办的“油菜绿色、高效、机械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举行。来自省内外12家厂商的22台农业机械化器具,在150亩油菜和水田上争奇斗艳。

湖南是全国油菜栽种面积最大的省份,但机械综合化生产水平仅57%,其中机播为27%,面临着油菜生产中机械化应用程度偏低、农机和农艺结合不好等实际问题。为提升我省油菜机械化生产效率和效益,助力油菜产业产值过千亿。此次现场观摩会展示了“优质稻+油菜”两熟种植模式下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水稻机械化播种技术、适合机械化生产的油菜品种、油菜生产农机农艺融合技术以及油菜产品加工技术等。其中,湖南省作物研究所选育的沣油系列油菜品种引人注目,如沣油737、沣油958、沣油520、沣油792、沣油320等,尤其是该所最新科研成果优质杂交油菜新品种沣油320,全生育期低于176.1天,株高165厘米左右,试验中亩产141.84千克,含油量40.35%,非常适合机械化种植。

在浏阳古港镇梅田湖村,沣油系列适合机械化的品种及全程机械化示范面积2000亩,播种期10月15日至11月5日,种植密度2.5-3.5万株,目前实收部分田块测产平均亩产达139公斤,比示范区周边平均亩产增产20公斤左右,平均亩减少用工4个左右,亩增效益200元以上。“湖南将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达70%左右。”湖南省农机事物中心主任龚昕说。

湖南省农科院、省农机事物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机推广站相关负责人,国家油菜产业体系在湘综合试验站、全省各市州农科所、各市州农机推广站及油菜产业相关人员近300人参会。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