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电工许启金:线路知识小纸条,写了上万张
新湖南 • 世相
2019-05-07 10:11:13

许启金穿着屏蔽服在220千伏输电线路上带电消缺。

张 勇摄(影像中国)

19岁入行,32岁入党。党旗下,他庄严承诺:“要成为王进喜那样的工人,当一名好电工,让乡亲们用上光明电,过上好日子。”

三十多年如一日,他坚守一线,带领团队开展基础创新,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54岁那年,他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就是许启金,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副班长。

1982年,许启金被宿州供电局录取,成为线路工区带电作业班的一员。线路工需要长期在野外工作,环境艰苦。夏天,骄阳似火,庄稼地里钻进钻出,汗流浃背;冬天,冰天雪地,拖着几斤重的泥鞋在地里行走,步履维艰。但许启金从不抱侥幸心理,路再远、再难走,他都要巡视到位,绝不留下一个死角。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是用电高峰,许启金都在紧张地保电,杆塔下蹲守,线路上观察,及时消除隐患。

去年8月中旬,台风“温比亚”肆虐江淮大地,宿州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输电线路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灾情,许启金承诺,“电未至,我不眠”。雨刚停,他就和工友连夜出巡,蹚过齐腰深的积水,连续奋战抢修直到恢复送电才回家。

和高压线打了37年交道,许启金围绕难题搞创新的钻劲儿从没有松懈。作为一个高压输电线路专业的门外汉,许启金把线路知识写在小纸条上,外出巡线时有空就拿出来看。这些年来,“小纸条”写了上万张。

“为了让工友们少累些、更安全些、工作效率更高些”,他和团队推出创新成果59项,获得专利43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启金工作室如今已形成从“60后”到“90后”的梯队状人才队伍结构,其中7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

“如果我没有能力做大事,那么就怀着大爱做小事,扎根一线,苦练技术技能,像钉钉子一样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许启金说,“能让乡亲们都用上可靠的电,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责编:曾璇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