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卓作:乘坐轮椅奔跑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5-07 07:15:45

欧阳倩

在4月下旬举行的湘江马拉松赛长沙站比赛中,一支10余人的队伍引起了市民的注目:他们均乘坐轮椅,戴着手套的双手不停推动轮椅,脸上挂着汗珠却笑容满面。他们均来自“美人鱼跑团”。该团的发起人是80后姑娘肖卓作。

“一个人可以走多远,不是因为她的腿,而是她的心。”这是肖卓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生活的路,肖卓作走得很辛苦。1983年出生在祁东县的肖卓作,从小品学兼优。6岁时,父亲意外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的肖卓作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成立了一家速记公司。

2008年,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肖卓作经医院检查患了脊椎血管瘤。尽管手术成功,但成了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男友离去,再加上无钱治病,肖卓作的人生跌入谷底。在最绝望的时候,肖卓作甚至想过轻生,最终因为“对不起母亲”而放弃。

时间慢慢抚平肖卓作的悲观。在母亲细心的照顾和社会爱心人士的鼓励下,肖卓作逐渐开朗。“我要重新起跑!”

肖卓作把自己比喻成一条搁浅上岸的美人鱼。“虽然没有双腿,但依然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

重新“奔跑”并不容易。在普通人看起来很简单的上厕所,对肖卓作来说却很难。从轮椅转移到马桶,再从马桶转移回轮椅,肖卓作反复练习、咬牙支撑上体。第一次一个人上厕所,肖卓作花了半个小时,坐在马桶上失声痛哭。

肖卓作慢慢找到了重新生活的方向。“我想当一名志愿者,我希望能以自己的经历给其他处在困境的人带来力量。”

肖卓作找到中国红十字会,在一家义卖网店做客服。在为他人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肖卓作逐渐找到从被爱到传播爱的幸福。随后,她开了“加油吧,卓作”的淘宝网店,展出残疾朋友亲手做的手工艺品,帮助残友们补贴家用。

肖卓作在奋斗中收获了自信和欣慰。她以个人名义在网络中发起公益活动,救助高位截瘫的残疾孕妇唐徐美及其刚出生就病危的孩子,共筹集到善款3.5万元;她得知截瘫的小唐收获爱情怀孕7月,却因压疮高烧而病危,她通过线上线下网络联动发起爱心募捐,成功帮助母子渡过难关;她引导陪伴9岁的截瘫弟弟继续坚持上学…… 这些年来,她帮助的人数不胜数。

2012年,长沙市雨花区宣传部送给她一台定制的可以运动的轮椅。在快速滑动轮椅时,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想去参加马拉松,坐着轮椅奔跑。”

这一想法的实现并不顺利。2014年,长沙马拉松组委会在收到肖卓作的申请后,出于安全考虑委婉表示拒绝。

为了打消组委会的疑虑,肖卓作独自一人划着轮椅,从组委会办公室到赛事起跑点“跑”了一遍。“一圈下来我的手心全是汗。不是因为累,而是真的很想为我们轮椅残疾人争取这张‘入场券’。”

在肖卓作的争取下,肖卓作带着百余名轮友成功参加。同年,她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在2015年长沙举行的国际马拉松5公里迷你赛上,肖卓作组建了“美人鱼跑团”,共有15位重度残疾的轮友参赛。如今,她的“美人鱼跑团”由一个团发展到4个分团,团友已达300多人。“‘奔跑’是我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我们希望通过跑马拉松来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士振作起来,为人生出彩而奋斗。”

命运再度眷顾这位坚强的姑娘。在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同时,她也收获了崭新的爱情。今年6月,她将迈入婚姻殿堂,新郎是一个追求她很久的公益志愿者。

忙于生活的同时,肖卓作还继续坚持做公益。今年,肖卓作成立的美人鱼公益服务中心将入驻社区,与青少年和老年人团队“结对子”,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将继续举办第5届“守护者日”活动。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