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市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立足全媒时代 唱响融合强音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5-05 07:03:30

周法清

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战略工程。蒸湘区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目标,紧扣融合融活,坚定弘扬正能量,全面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走出一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的“蒸湘路径”。

聚力平台融合“一面旗”。坚定用改革思维、新媒体理念来谋划新时代全媒体工作。区委常委会多次研究融媒体中心建设,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统筹规划、高位推进,着力构建“一盘棋”大宣传格局,通过理念革新、平台融合、方法创新,全力打造多元化多样态多维度的全媒矩阵,让党的“喉舌”在基层发声更响亮。将区新闻办、区网信办、区信息化办相关宣传职能整合,组建区融媒体中心,整合区属网站、“两微一端一抖音”等媒体资源,集纳区属部门、镇街、学校、医院、辖区内自媒体等24个公众号,形成全平台覆盖,实现各项资源融通对接。

贯通技术融合“一盘棋”。蒸湘融媒体中心紧跟时代变化、技术变迁,着力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在制作上注重快捷精简、在传播上注重分众互动。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广泛借力,通过与报社、高校、科研机构尝试建立合作关系,为融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渠道、策略支持。建设融“策、采、编、播、发”于一体的媒体运营管理技术平台,力求高标准打造县级“中央厨房”,实现“总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新融合传播模式,给受众带来全方位的新闻体验和感受。目前创作的融媒体作品《蓬勃蒸湘,礼赞祖国!》校园“快闪”网络浏览量突破30万次,《蒸湘悦读》《凡人善举》深受群众喜爱,播出53期,观看和收听量过60万人次。H5、VR、微直播将图片、音乐、动漫、视频等多种传播元素融为一体,《蒸湘奋进正当时》《人勤春来早》让新闻报道既有“新意”又有“深意”。

优化服务融合“一张网”。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根本任务。蒸湘融媒体中心把基层百姓所需所盼与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把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开发集新闻宣传、信息发布、政务服务、交流互动为一体的“新蒸湘”移动客户端,探索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新闻+政务+电商+服务”融媒体运行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书记信箱、区长热线、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民生诉求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了“掌上的便利”。下一步,将与文化、教育、旅游、环保等部门邀约合作,通过与群众密切互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信息服务。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蒸湘区必将不负时代重托,勇立改革潮头,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融媒体中心建成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的主阵地,弘扬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的主平台,引领舆论、提升形象的强磁场。

(作者系衡阳市蒸湘区委书记)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