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溆浦县委书记蒙汉:用"五好"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新湖南 • 溆浦
2019-04-27 06:42:29

用“五好”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蒙汉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守牢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凝聚推动发展强大合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溆浦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运用融媒体思维,采取分阶段实施的办法,全力推进媒体真正融合、深度融合、科学融合、有效融合,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

建好宣传阵地。我们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行动,建好宣传阵地,壮大主流舆论。在办好溆浦电视台、溆浦人民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的同时,大力支持新湖南溆浦频道、“溆浦经典”微信平台、“溆说”新闻客户端等新型媒体平台建设。

管好舆论导向。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要求,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通过优化新闻信息“策、采、编、发”流程,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不断完善信息发布传播、舆情监测分析和舆论引导应对工作机制,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策划制作丰富多彩的融媒体报道,使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内容主导了新闻媒体和网络空间。

讲好时代故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按照“心头筑牢理想信念、笔头书写时代正气、镜头聚焦百姓忧乐、指头叩开道德良心、案头坚守绝对忠诚”要求,不断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先后策划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力量的新闻报道,讲好了新时代溆浦故事,传播了溆浦好声音。

用好媒体平台。溆浦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突出移动优先战略,把不断提高新闻信息的观看量、浏览数、点击率,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为重点,加强媒体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打造了一批适合融媒体传播的品牌栏目和新闻作品,使融媒体中心逐渐成为了政策宣传的主平台、信息发布的主窗口、舆论引导的主阵地、形象展示的主渠道。为引导好社会自媒体发展,我们成立了溆浦县网络文化协会,把4个党政网站、13个部门官方微信平台、25个乡镇官方微信平台和2个优秀社会自媒体平台吸纳成为协会会员,交由融媒体中心调度管理,建立中心自有媒体矩阵和社会自媒体两大媒体矩阵,在重大宣传报道中同步推送、同步发声、同频共振。

走好群众路线。按照“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求,我们推进“媒体+政务”“媒体+服务”。根据不同的媒体平台和受众群体策划栏目,向干部群众提供新闻、政务、生活、社交等精准化服务。为了让群众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在溆浦电视台、溆浦经典、“溆说”新闻客户端开辟了权威发布、溆浦讯等栏目。计划在县融媒体中心成立群众工作站,重点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把用户聚集到平台上,不断增强媒体的黏合度和亲和力。

(作者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