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隆回县:重拳治理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19-04-19 07:08: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8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王昆 彭国焕)日前,隆回县纪委监委对鸭田镇原福合村委会主任胡某文阻工闹事、敲诈勒索违纪违法问题予以查处,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审查起诉。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挖彻查、重拳治理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隆回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通过采取发动群众“找”、联合部门“排”、巡察聚力“挖”、组织回头“核”等多种方式,细查深挖农村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纯洁组织。

该县纪委监委将接访窗口前移至信访接待大厅,专设涉黑涉恶举报窗口,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面对面”接访。通过各种方式,鼓励群众积极找问题、报线索。联合组织部门对3475名村居“两委”成员进行廉政审查,排查出违纪违法村居“两委”成员288人,均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对换届前属于“九不选”情形的45名村居“两委”成员按程序处理到位并补齐配强。同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常规巡察和村级巡查,依托片区一体化管理,分6大片区对全县25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已办结的案子或正在办理的案子进行“回头看”,对已查办但群众仍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由干部监督室进行再核再查,坚决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零容忍”“零放过”。

截至目前,隆回县纪委监委共对52条问题线索进行了直查直办,立案审查调查12人,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5人;打掉“保护伞”7个,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件。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