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抓紧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9-04-18 06:40:4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评论员

年初,省委印发《2019-2022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是省委坚决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组织保证的重大举措。

重视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始终把它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本领。

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要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各级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教育引导干部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道德品行、法治思维、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要实行“他律”和“自律”两手抓,注重学习培训实效,力戒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各种形式主义,坚决祛除各种弄虚作假、玩花样、应付式学习等积弊,让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成,真正使教育培训过程成为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的过程。

教育培训不是“虚功”,必须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有新飞跃,在服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有新提升。

新闻链接:

《2019—2022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公布

责编:刘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