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远松:建设务实管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18 06:40:15

张远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的基层新闻舆论工作走进新时代、踏入新征程的重要载体和有力举措。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平台、机制、服务3个融合,建设务实管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着力融“平台”,解决力量分散问题。如何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本地具有正确舆论导向的新闻舆论传播平台、引领社会新风的育人平台,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最重要的任务。一是融合媒体资源。要搭建统一媒体矩阵,将县广播电视台、靖州新闻网、新湖南靖州频道等县内媒体平台整合在一起,将户外大型电子屏、城区公共宣传栏等公共宣传资源纳入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宣传舆论阵地,实行线上线下统一运营管理,放大平台宣传效应。二是融合技术平台。依托省级云平台建设县级融媒技术平台,做到在一个平台完成所有媒体新闻产品的内容加工、生产、发布,真正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分发”的功能定位,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融合媒体。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打造“靖州融媒”手机客户端,将传统广电媒体单一的传播形态和节目形式,变为新媒体“多屏、移动、社交”的融合方式和多样态融合产品。

着力融“机制”,解决运转不优问题。科学合理的机制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从简单相加到全面相融的基础,也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动力源泉。一是要完善融媒产品生产流程。要按照融媒体中心的要求来重塑生产机制,对新闻报道的“策、采、编、审、发”进行流程再造和优化,推动采编流程集约化、数字化改造,打破原有各媒体平台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实现部门、人员和新闻资源的高度融合,确保真正高效发挥作用。二是要探索创新薪酬激励机制。实行灵活的绩效工资制度,改变一线采编人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三是要实行人才融合使用机制。一方面,支持县融媒体中心突破人员身份障碍使用人才。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对所需重点人才实施奖励补贴,按照“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培训,培养全媒体复合人才。

着力融“服务”,解决粘性不强问题。积极向公共服务拓展,全方位多角度渗透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在一个客户端即可享受到全方面服务。一是融好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中依法公开的信息内容和政务大厅的各项服务功能整合到“靖州融媒”客户端,便于群众查阅了解和网上办事。同时,开设“问政”栏目,提供网民意见收集、交办、回复等互动版块,帮助群众解决各方面问题。二是融好便民服务。开发接入智慧城市等各项便民服务功能,实现网上政务办理、生活缴费、违章查询处理等便民服务,使“靖州融媒”客户端成为群众最有用离不开的移动平台。三是融好传媒服务。充分利用媒体融合后形成的一体化宣传资源,以“融媒体+商务运营”模式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造血功能。

(作者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