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聚焦“融合”,抢占舆论制高点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16 06:48:50

聚焦“融合”,抢占舆论制高点

邱初开

近年来,慈利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县域媒体融合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为了“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慈利县委将围绕“融合”二字,以抢占舆论制高点的姿态,积极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担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

把准正确方向,通过推动媒体宣传守正创新促融合。慈利县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媒体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在“守正”管理上,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重点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确保管得住、用得好。要求县域所有媒体全面宣传党的声音、主张、政策,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把镜头、笔触和画面更多对准“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产业项目建设的第一线、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基层。在“创新”管理上,督促全县领导干部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同时,要求县委宣传部改革创新管理机制,落实政策配套措施,遵循网络传播规律,统筹协调各类媒体的关系。

加强中心建设,通过拓展主流媒体阵地促融合。慈利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巩固新闻舆论阵地的重要举措,整合慈利电视台、慈利手机报、慈利发布、大数据中心、政务管理服务系统、智慧党建、智慧慈利等现有网络信息资源,打造一个自主可控、系统集成的慈利县融媒体中心,将媒体服务、民生服务和政务服务整合在一起,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上,既要从顶层设计着手,明确功能定位,破除各自为战、杂乱无序、标新立异、急功近利的建设方式,又要防止简单相加、立而不破、融而不合、形式主义的建设方式,着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机构、人员、财政、薪酬、技术、内容等方面一体化运行,构建起“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网推动”的全媒体融合矩阵,共同绘就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坚持底线思维,通过防范新闻舆论风险促融合。随着互联网成为社会基础架构的重要环节,其社会功能进一步扩展,已经成为各方参与现代社会治理一个基础平台,在防范化解舆情风险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推动县域媒体融合发展,事关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目前,慈利县有120多家网站营运地或注册地不在县城范围,有的是多地接入。在自媒体时代,不良信息、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的负面传播随时可能发生。在各类媒体融合以后,通过强化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网络治理属地责任,一旦出现舆情,可以通过及时提供真实客观的信息、观点鲜明的言论,掌握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达到“一个平台、多方汇集、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的效果,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制得到全面深入落实。

(作者系慈利县委书记)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