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打掉“村霸” 气象一新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19-04-15 06:56: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4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宋云钊 郑竞成)4月12日,新田县新隆镇侯桥村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机耕道、环村公路一天天延伸,自来水工程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全村新增近10户养牛大户……村民们向记者介绍,这是打掉“村霸”后,全村迎来的发展新气象。

“去年7月以前,村支‘两委’开个会都被搅局,全村工作基本停止。” 侯桥村一村民说。造成这种情况的是该村犯罪嫌疑人郑某桂等人胡作非为。

今年51岁的郑某桂原来在广东务工,后来,他返乡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均落选,但仍担任了村支部副书记一职。但他不是进行自我深刻反思,不是勤勤恳恳为广大群众服务,反而自2017年以来,纠集同村村民郑某生、郑日某等十余人,多次阻挠村支“两委”正常工作,破坏基层政权稳定、强迫交易等。

郑某桂等人为掌控村级集体财权,私下成立理财小组,威胁、恐吓村干部交出村级集体资金及账本,架空村支“两委”。由于他们对村里安装路灯的位置不满,阻工闹事干扰村亮化工程建设。2018年5月25日,郑某桂等人无故锁住村活动中心办公室,导致村支“两委”一个月无法正常办公。2018年6月10日,郑某桂等人在村党员会上撕扯横幅、扔选票、撕毁签到本,导致会议无法正常进行。2018年7月28日,侯桥村召开村道硬化工程招标会,郑某桂、郑某生、郑日某等人到现场恶意阻拦、驱赶、威胁、殴打前来招投标人员,强揽下村里30余万元的路面硬化工程。

就在郑某桂为所欲为之际,2018年9月,新田县公安局掌握充分证据,将郑某桂、郑某生、郑日某等8人刑事拘留,后经新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逮捕。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