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零陵区委书记唐烨:做足“新”文章 打造媒体融合“零陵样板”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15 06:45:24

唐烨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革的新挑战,我们必须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把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一项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顺应媒体深度融合趋势,立足“新”起点,高位推动,打造媒体融合“零陵样板”,为加快建设开放文明富裕幸福美丽新零陵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机制创新激发媒体融合“新”动力。由于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媒体受众全面向移动端迁移,县级传统媒体用户数出现断崖式下滑,融合创新势在必行。零陵区将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纳入区委区政府工作重要议程,与地方机构改革结合起来,从政策、人才、资金、机制上予以全方位保障。对接知名传媒院校,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专业人才引进,提升“策、采、写、编”业务水平,全面打造高素质复合型新闻人才队伍,为融媒体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围绕“人事管理、考核评估、收入分配”等推行合理高效的绩效考核,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

以技术创新促进媒体传播“新”发展。积极依托“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建设零陵区“融媒小厨”,设立统一的新闻信息采集中心、编辑中心,建立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建设稿件库、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同时,实施移动优先战略,集中力量运营好“新零陵”客户端,着力提高下载量、日活率,提高在县域内的覆盖面。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电子阅报栏、户外电子屏等多个终端,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以模式创新实现服务拓展“新”突破。在做强做精新闻主业的基础上,着手拓展“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电商”等领域,着力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一是逐步对接党政部门技术平台,提供申报审批、注册办证、投诉受理等一站式政务服务,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二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逐步整合水电燃气缴费、就医、税务、旅游、购物、停车等便民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开展网上党建、干部培训、党务公开等,实现网上党务、政务公开和网上培训;四是着手构建电商服务平台,做强便民服务功能。使“新零陵”客户端成为老百姓口袋里的“政务办事窗口”“生活服务窗口” ,群众掌上办事“不排队、不跑腿、不找人”。

(作者系永州市零陵区委书记)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