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加快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改革任务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15 06:43:49

印宇鹰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自2018年9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以来,通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志、坚定“四个自信”的自觉要求、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并以此为契机,讲好通道故事、传播好通道声音。

要深刻认识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要意义。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举措,要全面把握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我们进入了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为特征的全媒体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要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主流舆论阵地。通道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在全市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作表率。专门成立了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统筹、协调、调度。投资1600万元,建设包含融合汇聚、融合生产、融合管理、融合发布及融媒指挥调度的媒体融合综合业务系统。对采编流程进行全方位整合、再造,以“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全媒体传播”为运作模式,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统筹县域媒体资源,形成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户外广告屏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社会宣传资源融为一体,内宣、外宣、网宣等职责融为一体,新闻从业人员采、编、播等技能融为一体的全媒体格局。既打通“报、网、端、微、屏”等各种资源,又打造融新闻发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网络问政等多位一体的平台型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

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重点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各类宣传活动,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坚持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出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为社会主义事业、人民群众服务,既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又科学利用网络传播规律实现最大增量,让融媒体中心打好最优质、最贴心、最丰富的服务品牌。

(作者系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