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土皇帝”暴力阻止施工 打掉“村霸” 百姓称快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19-04-14 06:54:25

“土皇帝”暴力阻止施工,强迫交易,逼人写下一张38万元的欠条

打掉“村霸” 百姓称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张铁山

“被告人胡跃红犯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被告人胡伟犯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责令二被告人退赔各被害人的损失。”

4月3日,随着法槌敲响,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对胡跃红、胡伟两名“村霸”作出一审判决,百姓拍手称快。

2018年初,一伙在开福区沙坪街道汉回村附近强包工程、敲诈勒索的“村霸”,进入开福区公安分局的视线。该分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入村调查,可村民们因担心打击报复敢怒不敢言。

民警一方面耐心做大家工作,一方面展开了缜密侦查,发现该团伙的胡跃红在当地素有“土皇帝”之称,平时就骄横跋扈,横行乡里。

2015年8月,周某承建了一个钢结构仓库,胡跃红索要钱财不成,强行断电阻工。

2017年8月,王某承包了汉回村史家段组河道清淤工程,胡跃红等人以施工未经其允许为由,强迫王某支付5000元。

……

影响特别恶劣的是2015年9月,何某等人承包了汉回村土地,准备修建蔬菜配送中心厂房。胡跃红获悉情况后,多次要求承建该厂房,但因报价过高被拒绝。

不甘心的胡跃红多次到现场阻工,何某等人被迫与胡跃红签订“合作协议”,雇请其施工,每月支付工资3万元,时限6个月。支付了一部分款项后,因工程不能按期建设,何某遂停止支付。胡跃红再次纠集多人阻工,索要工资、材料费、“磕头费”等,还逼迫何某写下一张38万元的欠条。经查证,何某等因胡跃红纠缠多次被迫支付共计23万余元。

2018年2月,开福区公安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胡跃红、胡伟予以刑事拘留。4月,其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被开福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开福区人民法院认为,胡跃红等人以暴力阻止施工、威胁人身安全等方式,强迫签订合作协议并使用其提供的建筑材料,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强迫交易罪;胡跃红伙同他人强拿硬要公私财物,情节严重,构成寻衅滋事罪;胡跃红等以阻止施工、强行拉闸断电、堵门等手段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应当数罪并罚。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