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场普法及时雨”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19-04-13 06:56: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邓冬梅 黄向上

“各位村民,今天上午9时30分,县司法局扫黑除恶法治宣讲队前来我村王大屋屋场,举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请大家准时参加。” 4月11日上午8时,邻近西界公路的衡阳县台源镇东湖寺村村头的喇叭,响起村党总支书记王小波的声音。

据县司法局局长李培运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以来,衡阳县司法行政系统以农村自然村大屋场为法治宣讲主阵地,积极向广大村民宣讲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质。一年多来,该局共在全县230多个村组大屋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近5万村民受到法治教育。

王大屋位于西界公路旁,常住村民40余户,180余人,是该县一个较大的农村屋场,经济状况较好,但社情比较复杂。

8时30分,记者来到东湖寺村王大屋屋场,屋场墙壁上方悬挂的“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等几条宣传横幅、标语尤其醒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氛围扑面而来。

临近王大屋屋场的王新屋、凌新屋等周边屋场的村民,扛着长凳、背着椅子,陆陆续续地来到王大屋屋场的禾场坪集中。

上午9时,宣讲正式开始。作为开讲嘉宾,衡阳县司法局副局长陈航一用生动、通俗的语言,解读了黑恶势力的重要特征、打击的重点对象以及线索举报方式等。

“大家知道,去年2月15日,大年三十,东湖寺发生了以村民王某为首的宗族恶势力,打砸坐落在村里的信旺农牧养殖公司猪场事件,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宣讲一开始,台下的近200名村民表情严肃,听得用心。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主要是少数村民的法律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另外,就是黑恶势力作怪。”陈航一分析道,“村民们一定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勇敢与黑恶势力做斗争。”

陈航一的宣讲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不少村民感觉意犹未尽。

“这是一场普法及时雨。”村党总支书记王小波说,“形式也很好,群众易于接受,效果很好。”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