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深圳福田水务局:已提前发天气预警,施工单位存在侥幸心理
新湖南 • 世相
2019-04-12 13:16:28

4月11日晚,深圳突发瞬时强降水,造成该市区罗湖区、福田区数名河道施工人员被冲走。据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消息,截至12日上午11时45分,此次强对流天气已造成7人死亡、4人失联。

福田水务局:事发与相关单位思想上不重视、麻痹大意有关

4月12日上午,深圳福田区凤塘河事故现场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福田区水务局副局长殷学康表示,4月初,深圳进入汛期之后,水务部门对所有水务工程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下达整改通知。11日晚7点12分,接到市气象预警后,水务部门及时在工作群转发天气预报;晚8点30分,水务部门转发了气象局黄色暴雨信号;晚9点28分要求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对凤塘河对施工围堰进行相关处理,确保行路畅通。

殷学康称,由于施工单位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没有充分估计到这次降雨强度远远超过预期。

殷学康指出,这次事发与相关单位思想上不重视、麻痹大意有关。事故结论调查认定清楚后,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置、顶格处理,不管是央企、民企,将绝不姑息严格处置。

殷学康表示,该区所有在建水务工程项目全面停工,进行检查整改。

气象局: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是准确的

针对这次暴雨,4月12日,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气象部门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是准确的。“降雨持续时间短,集中在半小时以内,降雨达到50毫米后,马上就结束了。因按照降雨需持续的条件,达不到发布分区橙色暴雨预警标准。”

据深圳市水务局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深圳将按照九个“全覆盖”要求,今年年底前,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龙岗河考核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 V 类以上,茅洲河水质明显改善,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目前,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正在参与茅洲河治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12日告诉澎湃新闻,今年深圳提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水环境治理工作面多,各单位都在抓紧施工。4月11日上午,他们收到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天气情况通报后,启动三防办、应急体系,提前做了安排撤离。

据上述负责人提供的4月10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的重大天气情况通告显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广东省降水频发,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通告内容具体如下:11 日-12 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云浮、茂名、阳江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清远和韶关的南 部、肇庆、广州的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 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 8级以上短时大风;13日,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14日-16日,我省仍有明显降水。

通告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会商分析,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气象、水文部门继续加强监测,加密预报;省有关单位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局地雷击灾害和短时大风导致的灾害; 消防救援队伍要做好备勤救援等处突准备。

责编:姚帅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