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村霸”持刀拒捕,民警英勇负伤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11 23:40:24

“村霸”持刀拒捕,民警英勇负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胡建根

“谢谢你们关心,医生说恢复得还不错。”4月11日,正在益阳南县中医院住院康复的公安民警曹文政告诉记者。

在一次抓捕“村霸”过程中,曹文政的右小腿被捅数刀。同去的民警在制服“村霸”后,立即将曹文政送到医院治疗。

医生介绍,曹文政右小腿被捅穿,右脚多根肌腱被砍断,右胫骨骨折。被割断的肌腱当天就接上了,目前伤疤还没有拆线。他要在医院住一个月左右,之后下床开展康复训练。

4月2日早上6时许,南县公安局接到报告,外逃多日,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的网上逃犯,“村霸”杨某伟出现在该县中鱼口镇。

考虑到杨某伟穷凶极恶,曾多次暴力抗法,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曹文政带队前往中鱼口镇实施抓捕。

7时许,抓捕组到达中鱼口镇。经过4个小时的跟踪蹲守,11时许,杨某伟终于乘车出现,民警尾随其所乘车辆准备适时开展抓捕。

反侦察意识极强的杨某伟发现有人跟踪,立即用刀威胁司机逃窜,司机用手抓住了杨某伟持刀的手并停车。

发现异常情况后,为防止司机受到伤害,曹文政下令实施抓捕,并率先冲上前拉开车门,将杨某伟拉出副驾驶室,放倒在地欲将其控制。

杨某伟见状持刀乱捅,致曹文政右腿多处受伤后,乘机挣脱逃跑。受伤后,为避免杨某伟伤及无辜,曹文政拒绝了民警送其就医的要求。他用手按住伤口,就地指挥。

几番追逐对峙,杨某伟继续持刀拒捕,民警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击中其左小腿,将其抓获。

此时的曹文政,瘫坐到地上,右腿血流如注,地面留下一滩血迹。民警紧急将曹文政送往医院。经诊治,曹文政右腿贯穿伤、胫骨骨折、肌腱5处断裂,伤口离主动脉仅3毫米。

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县公安局抽调21名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由曹文政具体负责,全力开展扫黑除恶案件侦办工作。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该局共破获涉恶案件39起,摧毁涉恶团伙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

3月17日,通过近5个月的侦查,摧毁了以犯罪嫌疑人吴某为首的非法采矿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人,扣押采砂船2艘、运输船3艘、黄砂2700余吨。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