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扫黑除恶 | 强收“卫生费”,益阳一“黑物业”被铲除
新湖南 • 法眼
2019-04-11 22:50:0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王维)  “终于把这伙人给收拾了,我们找回了安全感。”提到“黑物业”,益阳市龙光桥街道全丰社区居民龚先生感叹道。去年12月,益阳赫山警方摧毁一个依托物业管理实施寻衅滋事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以罗某军为首的团伙成员8人,破获寻衅滋事案件10余起。

路见不平,质疑收费无故被打

去年10月1日,全丰社区某居民小区北门,龚先生在买牛肉时,觉得两名自称物业公司的男子向摊主田某索要200元卫生费不合理。双方争执冲突中,龚先生被打伤。

当地派出所出警后,查明两名男子系某物业公司员工袁某波和罗某平,两人声称田某杀牛破坏了小区环境,必须要缴纳“卫生费”给公司,且异口同声说是龚先生先动手打人后他们才还手的。

屡次滋事,涉恶团伙借机敛财

益阳警方从个案侦查着手,迅速开展“深水作业”,查明一个以物业管理为名,寻衅滋事、强行收取“卫生费”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经查,自2016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罗某军、陈某武、陈某波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以物业公司为掩护,笼络、雇佣多名前科劣迹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采取言语威胁、暴力殴打、滋扰堵门等手段,对所在社区的住户、门店和企事业单位收取数额不等的“卫生费”,并加价代收水、电、燃气开户费。凡拒绝缴纳费用的,轻则被停水、辱骂,重则拳脚相加、遭受人身伤害。

罗某军等人还多次窜入该社区某大型企业进行“谈判”,通过威胁、垃圾堵门、扰乱单位秩序的方式强行收取31600元“卫生费”,并于2017年7月中旬以物业公司名义下发了一张60000元的催款通知单。

据调查,该公司的收费行为并未得到相关部门许可,是典型的“黑物业”行径。

除恶务尽,专案收网大快人心

2018年12月,专案组对该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先后抓获涉案人员8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供述,为将“生意”做大,团伙头目罗某军通过组织召开会议,组建保安部,商定收费标准后对社区各门面摊位及住户划定片区,专人包片“管理”,按时收取“卫生费”。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其中罗某军居首要地位,其他成员对其以“师傅”相称,所有行动都听从罗某军的指挥。

目前,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检察院以寻衅滋事对罗某军等8人提起公诉。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