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学霸与小学霸的激情碰撞 千人同上湖大“院士课”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4-10 19:16:45

院士课堂是什么样?

高深莫测?

满满高科技?

4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蔚泓走进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给一千多名高二的理科生们上了一堂“解码生命 志在前行”的“院士课”。

湖南师大附中的“院士课堂”

在湖南师大附中,谭蔚泓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分子医学与科学研究的“精气神”。

长郡中学的“院士课堂”

在长郡中学,谭蔚泓介绍了分子医学时代的化学、未来化学家的机遇与使命。

天生我材必有用

谭蔚泓授课

谭蔚泓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创新的年代,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用自己最喜欢的一句古诗“天生我材必有用”勉励大家,希望大家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设定自己的目标,并拥有完成目标的决心,实现自己的梦想!

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together, Be happy!

谭蔚泓与学生“课后”交流

谭蔚泓将自己实验室的座右铭送给大家“ 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together, Be happy! ”他说,人生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快乐,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谭蔚泓丰富的科研经历、乐观的人生态度,激发了在场学生们的探索热情与科研动力。

现场学生提问

学生现场认真听课

学生现场认真听课

师大附中黎原同学

“通过谭院士今天的讲座,我学到了许多最新的科技前沿知识,也对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师大附中唐彬轩同学

“谭院士的讲座非常棒!内容丰富而且容易理解,对于一些比较深奥的专业知识,我有兴趣在以后继续做深入的了解!”

长郡中学彭宇韬同学

“今天谭院士关于分子生物的讲座,让我了解到了化学、生物、数学、物理各个学科之间都是紧密联系的。我认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不能仅仅在某一科上有所建树,而是要涉及多门学科,将来才能在自己的科学研究上有所发展!”

长郡中学李其升同学

“今天谭院士提到的分子科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是化学、医学与物理、数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一门学科,我认为这种新兴学科也许会比我们所了解的传统学科能给人类发展带来更大的影响。”

长郡中学朱嘉豪同学

“谭院士的演讲充满自信而且鼓舞人心!他鼓励我们与他人合作,一起去探索这个世界上各种未知的事物,他的演讲让我对学习更深奥的知识充满了信心!”

Tips

近三年,湖南师大附中有54位同学考入湖南大学,长郡中学有57位同学考入湖南大学。

通讯员  文亦佳

责编:胡泽汇

来源:湖南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