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双峰县委书记禹敏:“融”出县级传媒新气象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10 07:09:39

禹敏

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当前中央部署的宣传思想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更是媒介生态发生根本变化的背景下顺应时势之举。为了“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党委要以抢占舆论制高点的姿态,积极主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媒体融合关键在“融”,要因势利导、找准切口,通过平台创建、制度创新等,催生传播要素的聚合效应,开创县级宣传舆论工作新气象。

打通平台,提升内容生产的力度。双峰县在“移动优先”的理念下,致力发展创建新的面向年轻群体、更具传播活力的新平台,打通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通道,完善多位一体的“全媒体”格局。近年来,双峰向社会招聘专业人员,组建营运“掌上双峰”“双峰发布”微信公众号。恢复建设双峰人民广播电台,开发打造“智慧双峰”手机台,为手机用户提供集点播与直播节目、实时政务资讯、新闻资讯以及生活相关服务于一体的便民综合信息平台。双峰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在双峰网和“掌上双峰”共享刊播。与此同时,依托新湖南客户端筹建双峰频道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全县形成了电视、电台、网站、手机客户端四位一体的新闻发布和信息服务矩阵。党委宣传部门充当县级融媒体指挥中心,各媒体协同作战,大大提高了内容生产、资源调配的力度。

整合资源,拓宽信息传播的广度。相对于传统媒体格局,融媒体具备更多的渠道,更大的体量容纳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在载体形式上,文字、声音、图像立体呈现,快闪、短视频等时尚面孔应时而生;在信息来源上,主流渠道主流表达,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类拍客等社会机构和个人生产的内容产品经过加工、过滤、把关,也可以通过主流渠道传播;在内容样式上,既可以传达党委政府声音、传播动态新闻,也可以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商务服务等信息;在表现风格上,主旋律的严肃方正与个性表达的生动活泼相互补充、交相辉映。前不久,围绕双峰锁石镇油菜花节,政府发布、公众号文章、短视频活动花絮、拍客的“自秀”竞相上阵,完美讲述了现代乡村发生的双峰故事。

创新制度,强化人员融合的深度。融媒体建设必须由人来承担,只有人员队伍的高度契合才能做到媒体的深度融合。在现有体制框架下,台、网、端等之间因为还是各自独立的实体,很难做到形神兼备的“合体”,客观上“融合”一定程度体现为“混合”。要让融媒体建设走向深入,必须进一步在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寻求突破。其一,实现媒体从业人员自身技能素质的融合。适应融媒体发展需要,通过建立相对自主的人才引进、人员培训等机制,培养集写、拍、编、播等于一身的全媒体、全能型记者编辑。其二,通过机构改革,对电视台、电台、网站“合纵连横”,跨越“合署办公”的层面,向建立编制机构上集中统一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看齐,实现人员组织身份上的融合。其三,建立适应促进融媒体发展的经费保障制度、干部人事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等,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推动融媒体从业人员职业行为上的深度融合。

(作者系双峰县委书记)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