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拟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湘雅口腔医院牵头
新湖南客户端.直播健康
2019-04-09 15:58:31

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郑晓光) 如何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让患者就近看好病、少受奔波之苦,国家卫健委日前出台了《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将这一文件精神尽快落到实处,4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牵头组织召了开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协调会,湖南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湖南拟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湘雅口腔医院牵头

参加此次协调会的有: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长沙市口腔医院、湘潭市口腔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等7家单位。会上,7家单位负责人一致同意成立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湘雅口腔医院院长唐瞻贵任领导小组组长,湘雅口腔医院副院长谢晓莉任工作小组组长。

唐瞻贵教授就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的政策背景进行了解读,简要介绍了湖南地区口腔医学发展现状。 由于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不同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存在较大差异。调查数据显示,湖南口腔医师占全省医师总数的 4%,服务人口 6783 万人。湖南省平均约14000 余人拥有 1 个口腔医师,且湖南省口腔医师配置明显的区域分布不平衡,经济发展越好的区域口腔医师相对越多,31%口腔医疗机构分布在省会长沙,而有大量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边远地区只分布少量卫生资源。

从为全省7000多万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全局高度出发研究讨论出切实可行建设方案,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口腔人的力量。与会单位负责人一致表态,申报和创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能够让疑难危重患者在区域内得到有效救治,也为实现分级诊疗创造了条件,对于湖南省口腔医学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