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实现大融合 构建大格局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4-09 06:37:26

刘卫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我们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在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技术升级、要素保障上寻求突破,切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在解放思想中融合。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巩固宣传舆论阵地的现实需要,是凝聚干群智慧力量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现实需要,是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现实需要。要根据互联网变化的形势,按照新闻传播的规律,主动适应受众需求,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巩固舆论阵地。要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壮大基层主流思想的重要政治任务加以推进落实。以大视野谋划,以大格局宣传,以大服务惠民,借鉴浙江长兴、湖南浏阳等地先进经验,强化顶层设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实施方案、扶持政策,提高建设品质。

在创新机制中融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贵在坚持创新发展。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打破部门壁垒,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起来,扬长避短,发挥优势,重塑内容生产流程,打造发布平台。按照“策划、采编、发布”一条龙要求,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改革编辑记者的收入分配机制,充分调动编辑记者的积极性,打造一专多能的采编队伍。探索“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运行模式,开通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项目,满足基层和群众多样化需求,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真正注意到、用起来、离不开融媒体平台。

在技术升级中融合。县级融媒体建设在内容生产和传播上,要求具备很高的技术含量。要有效解决内容无吸引力、传播不快不广等问题,必须紧紧依靠党报党台雄厚的采编力量和人才、技术支撑,总结和传承宁远县与央媒、省媒多年合作的经验,借船出海,提质升级,与党报党台尤其是湖南日报社主流权威媒体签定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信息共通。利用丰富的媒体资源,打造本地富有特色的“中央厨房”,让主流的声音占领宣传阵地,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要素保障中融合。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以长远眼光把融媒体中心纳入县城建设规划,以一流标准建设融媒体中心。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机构编制、设备配置、队伍建设、资金扶持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拓宽引才渠道,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鼓励优秀人才加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稳定的工作队伍。坚持政府“输血”和平台“造血”,设立县级融媒体建设专项资金,保证融媒体中心正常运转,并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增强“造血”功能,让融媒体中心不断增强实力,发展壮大。

(作者系永州市副市长、宁远县委书记)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