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践行“四力”!湖南省直新闻媒体这样助推脱贫攻坚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07 07:01:30
首页头条收录

为脱贫攻坚构筑强大舆论声势

——省直新闻媒体践行“四力”助推脱贫攻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国斌

4月5日,湖南日报社时政微信公众号“湘伴”,以《可以学!“湘西经验”这样刷屏央媒,辐射全国……》为题,对近期中央媒体挖掘精准扶贫的“湘西经验”进行了集中推送。

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近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纷纷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挖掘湘西州精准扶贫故事,探寻精准扶贫“湘西经验”。

3月30日,新华社以长篇通讯+时评+短视频的融合报道形式,对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进行重点推介。3月3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眼位置推出长篇通讯《扶贫走新路 春雨润湘西》,同时配发评论《精准扶贫的湘西经验》。3月3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2分多钟播出新闻报道《湖南湘西:聚焦精准 决战脱贫攻坚》,用生动的画面、原汁原味的语言,讲述精准扶贫的“湘西故事”。

省直各媒体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媒体挖掘“湘西经验”,为各地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启发,也为湖南媒体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及有关微信公众号都对中央媒体的报道进行了转载、推送、解读。同时,湖南日报社近期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每天都有关于脱贫攻坚的报道。3月31日在头版头条刊发《啃下“硬骨头”》,报道了罗霄山片区郴州4县的全面脱贫之路。湖南日报社负责人表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到两年时间,我省还有19个县市面临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湖南日报社将加大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力度,不断创新形式内容,重点做好“精准扶贫在三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等专栏。今年将派出骨干记者深入扶贫一线进行蹲点式、体验式采访,围绕“互助脱贫” 推出一批典型报道,讲述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故事,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连续四天在第一版块摘播央媒对湘西精准扶贫经验的报道,并第一时间派记者前往湘西、娄底、怀化、永州、邵阳等地的贫困村,采访央媒集中推介湘西精准扶贫经验后各地干部群众的反响,蹲点记录各地学习复制湘西经验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湖南广电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讲故事的能力,派记者深入深贫村蹲点记录,推出精准扶贫特别报道《决胜脱贫攻坚》,推介一批典型贫困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落实落细。

红网、时刻新闻第一时间开设报道专栏《牢记殷切嘱托决战脱贫攻坚》,并在首页、首屏“央媒看湖南”专栏第一时间转载,集中做好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主题报道。组织红网100多家分站跟进报道,积极反映本地学习推广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的做法成效。据悉,红网将践行“四力”要求,深入扶贫一线进行蹲点式采访,围绕“互助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系列成就宣传与评论文章,与中央媒体、省内媒体协同构筑强大舆论声势。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