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媒体融合发展“更上一层楼”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9-04-06 18:27: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由之路。随着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传统媒体已经到了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刻不容缓。因此,如何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信息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更上一层楼”就成了我们必须要正视的一道考题。

壮大主流舆论,打造媒体融合发展“同心圆”。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各种思想观点在自媒体平台纷繁呈现,相互交织。需要注意,一些别有用心的“跳梁小丑”利用互联网的时效性、广泛性、便捷性,在自媒体上大做文章,不断散播各种错误观点,在社会上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围绕中心不游离、服务大局不迟缓”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标准。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这一核心政治原则,充分发挥党媒的权威作用,以正确的观点引领舆论导向,牢牢占据主流舆论的制高点。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舆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日常生活和审美需要,为大众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宣传内容,切实做到“大众想到哪里,主流舆论就要跟进到哪里”,让主流舆论的好声音更快、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快创新驱动,谋划媒体融合发展“大格局”。当前,媒体融合正处于从“相加”到“相融”加速奔跑的关键阶段,以创新之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已是当务之急。要坚持以创新为旗帜,推进内容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充分挖掘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着力构建一批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打造面向不同受众、满足多样需求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全面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要紧跟时代步伐和民众期待,找准媒体融合创新的切入点、聚焦点、融合点,准确把握受众的信息需求和精神需要,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创造出走心、黏人、有温度、接地气的精品力作,让主流舆论的正能量充分迸发。

把握时代规律,奏响媒体融合发展“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正确把握“上”“下”关系,坚决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牢牢占据首页头条。同时,通过建立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载体多样的现代传播平台,让党的好声音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无缝对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正确把握“真”“伪”关系,对社会大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要快速反应,及时跟进,在第一时间去伪存真,客观真实报道,切实发挥主流舆论“举旗定向、树正纠偏”的引导力,立起正确舆论“风向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媒体融合已步入深水区,“融易合难”“融而未合”等问题依旧突出,但越是困难重重,越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之策,着力破解媒体融合瓶颈。惟其如此,才能实现媒体融合的“物理叠加”到“化学反应”的质变,真正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作者单位: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责编:曾璇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