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理工文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4-05 12:21:55

4月2日—4月3日,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年度“我的书屋我的梦”阅读实践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在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部礼堂举行,这也是该活动在全国首场示范。

(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仅仅是枧杆山村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枧杆山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也是长沙理工大学对口帮扶村。今年3月以来,由学校设计并建设的“枧杆山村文化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除了设有标准化的农家书屋以外,还建成了能容纳近千人的村部礼堂、芒果视听文化站、爱心公益超市、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场所,共占地 2000多平方米。

(新村部)

“因为有了村部礼堂和文化活动中心,枧杆山村也有了‘文化味’。”党支部书记杨忠祥说起枧杆山村的变化,有种掩饰不住的欣喜。近期,从文艺演出、文化讲堂、红色电影节、到农业技术培训、农村党员冬春训培训大会……枧杆山村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一个全村人口1435人的小村庄,参加文化活动的达到了1200多人次。

(大礼堂)

自2018年驻村帮扶后,长沙理工大学就把文化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充分发挥高校的人力、智力和资源优势,为枧杆山村进行了整体文化建设规划,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培训提升村级公共文化机构人员的服务能力,加强了村级文化工作的管理;精心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知识抢答赛、拔河比赛等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评比平安卫生户、五好家庭,营造崇德向上、勤劳致富的良好风尚。

扶贫队队长宋刘斌说:“要脱贫,产业扶持不能少,但是要实现乡村振兴,文化扶贫才能激发村民脱贫的内在动力。”打造一个耕读文化为主题,以脐橙和水稻产业为特色的生态循环型村庄,不仅要脱贫更要文化兴村是扶贫工作队为枧杆山村描绘的愿景。(通讯员 喻玲)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