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央视网丨湖南湘西:聚焦精准 决战脱贫攻坚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05 10:26:57
首页头条收录

原标题: 湖南湘西:聚焦精准 决战脱贫攻坚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湘西州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任务重。近几年,当地大力推广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经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有当家产业、农户有增收项目,夯实脱贫基础。

这些天,趁着天气晴好,凤凰县腊尔山镇叭苟村的村民抢抓时间,栽种丹参苗。

腊尔山镇地处武陵山腹地,山多地少,从前村民生活贫困。变化源自同在武陵山区的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经验。2013年开始,十八洞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等产业,实现人均年收入从1600元到12000元的跨越,这为湘西州脱贫攻坚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在精准脱贫理念指导下,湘西州出台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力争让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当家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形成扶贫产业新格局。

腊尔山镇在收集村民意见后,决定依山就势发展药材、反季节蔬菜等,打造“四季”产业链,让村民每个季节都有产业收益。

今年,腊尔山镇将有6个村的200多户贫困户靠着产业脱贫。

如今,湘西州已经形成柑橘、茶叶、中药材等八大特色农业产业,三分之二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增收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底的4.39%。

责编:刘颖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