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新闻头条|临空经济展翼飞——长沙四大重点片区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04 06:39:43
首页头条收录

临空经济展翼飞

——长沙四大重点片区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春光明媚,银鹰翱翔。

3月25日,北京时间4时35分,一架波音747-400F货机从美国阿拉斯加州中南部的安克雷奇出发。

14时许,波音飞机巨大身影出现在黄花国际机场长长的跑道上。滑行结束,货舱门开启,波士顿龙虾、生蚝、帝王蟹等北美优质海鲜品鱼贯而出。

当晚,货机机舱里装载着服装、模具和机械配件等出口商品,在星空下飞向北美。

同样的场景,每周出现3次。

善于用“机”:打通国际空中通道

这一次,飞越大洋的货机带来湖南首个外国航空公司设立常驻机构的好消息。

当天,美国天空租赁航空有限公司长沙代表处正式运营。该公司为黄花综保区区内企业年年有鱼进口海鲜提供包机货运服务,这是其在中国设立的首个代表处。

美国天空租赁航空有限公司与年年有鱼集团合作,于2018年7月开通了第一条长沙-北美全货机包机航线,北美海产品到长沙从以前的80个小时缩短为不到18个小时,价格普降约三分之一。

每周3趟包机,满载波士顿龙虾等海产品运输至中国,同时从长沙满载货物出口至美国。该公司长沙代表处有3到5名机务和配载人员常驻,保障航班的维修和正常运营。

黄花综保区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域以内,以SMT产业为主的加工贸易、以进口海鲜为主的口岸贸易及跨境电商为产业发展方向。借这趟货运班机,长沙打通了空中出口快速通道。

“这个长沙代表处的成立,为美国天空租赁航空有限公司在中国开拓业务深化合作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为湖南开通更多货运航线,保障年年有鱼现有的海鲜进口航班提供了更稳固的后盾。”年年有鱼集团副总裁余正东说。

“综保区非常支持航空公司设立常驻机构,这有利于航空公司根据长沙航空口岸的发展需要,投入更多货运飞机,打通更多空中通道,提升航空货运能力。”黄花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国际货运班机,综保区对外开放程度实现质的飞跃。

自开通长沙至北美、胡志明、达卡等全货机航线后,黄花国际机场2018年国际货邮吞吐量达2.98万吨,比上年增长114.5%;全货机货量1.09万吨,占国际货运量39%。

敢于用力:临空经济放飞梦想

要打通国际空中通道,背后是临空经济平台的坚实支撑。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2017年,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

借力这一平台,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骨架全面拉开,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插上了凌空飞翔的双翼。与此同时,众多航空偏好型企业找到了在中国中部经济腹地突围的突破点。

不久前,奥凯航空引进战略投资人的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奥凯航空承认,已与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其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里40亩航空运营基地项目一直稳步推进。今年将以“再创一个奥凯”为目标,高起点成立湖南公司。

借力临空经济快速发展,在湖南再创一个新公司,不仅仅是航空企业的梦想。

2013年,顺丰通航长沙,相继开通了多条国内外货运航线。目前正紧锣密鼓洽谈黄花国际机场空侧用地事宜,打算自主建造和规划分拣系统,为未来停靠大机型、快速集散货物,提升货物吞吐量做准备。

“今年湖南总部将搬入临空经济区,产业园一期176亩地正式投产,销售收入和税收都会有新的突破。”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多以来,见证黄花综合保税区从批复到验收封关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决定扩大投资、深度合作!”

综保区SMT产业园主营业务是电子元器件表面贴片,集聚含章、韦斯利等产业项目6个,生产线将近50条。“今年瞄准6亿美元进出口额冲刺,12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全国生产重心都转移到黄花综保区来!”英航湖南公司负责人表示,这里的营商环境让人充满信心。

良好平台凭借的是好政策和优服务。按照 “一天一汇总、一周一统计、两周一调度、每月一讲评”的要求,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对企业建设发展进行帮扶和指导,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对入驻项目在设计装修、通关通检、人员招聘、水电气供应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通过强化服务,百联奥莱项目提前160天竣工投产,节省资金至少1亿元,今年元旦前正式营业。

作为长沙县“二次创业”的主战场,黄花国际机场周围40平方公里近年都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工地,这里是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黄花综保区于2016年9月29日全面开工,仅6个多月就基本建成。边建设,边招商,边验收,综保区2017年封关当年即实现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去年实现26.83亿美元,今年目标是保底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力争突破60亿美元。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进驻了以中国邮政、顺丰和圆通航空物流项目为代表的航空物流业,以南航、厦航、奥凯航空公司基地为代表的航空服务业,以百联奥特莱斯、联通数字阅读基地和万豪酒店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等重大项目30余个,总投资达400亿元。不可遏制的蓬勃发展态势,让不少湖南本土企业也心生向往,主动谋求借势发展。

勇于用势:无远弗届共绘蓝天

在长沙县黄花镇行走,远山环绕,绿树掩映,仿佛每一缕春风都透出活力与激情。黄花镇集长沙经开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沙黄花综保区于一身。依托国际空港,将建成一个繁荣畅达的国际空港城镇、一个城乡共美的都市桃花源、一个和谐富庶的人居首善区。

湖南绿叶果业集团已有20年历史。从初创时7人发展到现在有3000个就业岗位的省级龙头企业,水果零售连锁店达400余家。作为土生土长的黄花镇人,创始人唐琪、唐红兄弟对蓝天充满期待。

对合作紧密的十几家优质供应商,总经理唐红用心做了一年多工作。“抢占华中市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必争之地。”他要把全球最优质的水果引进来加工包装,创建中国最有发展潜质的中高端水果共享平台。绿叶果业集团新一轮行程开启,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产业发展方向一致,同频共振。已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签下项目框架协议,建设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及进出口水果展示交易中心。

无远弗届,共谋大势,同绘蓝天。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今年铺排了大大小小共40余场次招商相关活动,平均每个月有3场以上招商活动,目前正全力筹备本月在深圳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活动。

围绕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年调研时送的三个锦囊——“适度、舍得、精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锁定“航空物流、航空服务、外贸加工、外贸进出口展示和创新研发”五大方向精准招商。今年立志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00个、投资总额50亿元。着重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实现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

正在海南等地马不停蹄招商的长沙县商务局局长郭贺亭给记者留言:多个临空偏好型项目都在深度对接,有些已达成意向。

“勇当开放先锋,壮大临空经济!”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壮志满怀地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北上广深为标杆,打造机场核心集聚区、航空服务集聚区、外贸经济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高新技术集聚区、医药健康集聚区等六大功能区,让临空经济插上腾飞的双翼。


作者: 李治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