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彰显新时代县级融媒体的"江永特色"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03 07:45:53

周立夫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江永县将切实站在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为良机,用新时代的传播方式讲好江永故事、传递江永声音。

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平台融合。要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县委常委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8年8月以来,江永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所面临的政策、资金等问题,确定打造宣传政策、连接党群、提供资讯、服务群众的“新闻+”智能型综合服务平台,使之“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8年9月,在原有“电视台+客户端+展播屏”的基础上,江永县整合“新闻网、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县级媒介,正式挂牌成立江永县融媒体中心,形成了覆盖电视、网络、电子报刊、移动终端的融媒矩阵,适应互联网资讯平台的社交化、互动化、视频化趋势,提升现代传播能力。

满足群众需求,实现技术融合。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目的,就是要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媒体融合新平台,将服务通过社会化传播接入移动用户。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定位标准,根据群众的阅读观看内容取向和新媒体使用行为习惯确定开发方向,制定相应的内容生产与分发策略,强化精准“营销”和“靶向”推广,以传播清朗内容为目的填补基层价值“洼地”。“新江永”客户端自2018年7月上线以来,下载安装量和阅读量位居全省县市区客户端前列;依托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建设互融互通、适用管用的“江永厨房”,按照不同新闻产品的目标受众特征,向各平台分发和推送“土菜”,实现新闻产品可听、可看、可视、可触,从而让县级融媒体中心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破解体制藩篱,实现信息融合。挂牌成立后的江永县融媒体中心打破体制壁垒,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模式,编制内与编制外、全额拨款与差额拨款人员实行同等考核。绩效奖励向采编一线倾斜,鼓励全员参与采编,多劳多得,奖优罚劣。此外,要重视效果管理,完善鼓励创新,防止事业单位“机关化”倾向。提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为流量导入口,各种新闻要素深度融合、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形成资源的正向流动,重构“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传播”的采编工作流程。

强化人才建设,实现业务融合。要坚持从新媒体人才的选、用、育、留全过程发力,从人才引进、交流,与人才培训、激励两大方面加强县级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拓宽引才渠道,与县直单位、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合作。同时,要探索人才双向交流,县级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人员到市、省级平台或传媒类高等院校锻炼学习,请上级优秀新媒体人才下沉至县级平台开展“传帮带”,多元方式“补钙加油”,提升“策、采、写、编”业务水平,为融媒体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作者系江永县委书记)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