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要闻头条|高铁新城拔地起——长沙四大重点片区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03 06:48:42
首页头条收录

高铁新城拔地起

——长沙四大重点片区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4月2日,长沙高铁会展新城会展片区高铁南站周边,片区路网已基本形成,园林景观初步呈现。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金慧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轻抚星城,高铁长沙南站又开始了一天的迎来送往。

一列列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子弹头”飞驰而过。速度,从来能给人振奋!

时间见证着速度。2009年12月26日,第一列高铁从这里启程,九度春秋,熙来攘往,长沙敞开怀抱。

以高铁长沙南站为基点,在周围4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长沙高铁会展新城铆住“湖南商务客厅”的定位,跑出空间大提质、产业大升级、城市大发展的时代速度。

腾出空间

从天空俯瞰,以浏阳河为天然界标,西侧为高铁片区,东侧为会展片区,两者合二为一,谓之“高铁会展新城”。

建设的时代履痕从潭阳洲开始。

沿老潭白路往东,跨浏阳河,就到了潭阳洲。老潭白路也是唯一一条进洲的道路。

王润虎对这条路很熟悉。在他担任雨花区黎托街道党工委书记的那几年,每逢汛期,洪水虎视眈眈地围着潭阳洲,洲上居民紧急撤出,党员干部则通过这条路涉险进洲防汛。

潭阳洲面积约3000亩,洲上密密麻麻搭建着违章仓库和作坊式工厂。

2015年,长沙市打响拆违攻坚战,潭阳洲首当其冲。

接到拆违任务时,王润虎心里也没底。他先给谭阳村党支部书记谭阳春打了个电话,传达上级指示。和他所料差不多,谭阳春也很震惊:“年初说不拆,现在突然要拆,你别说老百姓没有思想准备,就连我们村干部也觉得突然。”

让王润虎措手不及的是,谭阳春撂了挑子:在接到电话后关了手机。

王润虎意识到,要做通百姓工作,首先要统一“关键少数”的思想。

找了3天,王润虎才找到谭阳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拆违。难道你愿意子孙后代守着这破旧且带安全隐患的小洲一直过下去?”4个小时的促膝长谈,解了这位老支书的“心结”。

抓住了党组织、抓住了党员,拆违工作如期推进。

王润虎翻出一张夜幕下停车场的照片。“这是凌晨1时拆迁指挥部的停车坪,大家基本都没有回家,很多男同志连续多天在办公室睡囫囵觉。”

4个月,潭阳洲拆除13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潭阳洲的“蝴蝶效应”初显,合力不断形成。

长沙县、雨花区连续作战,分别累计腾地566万平方米、613万平方米,满足项目建设需要;城投集团、轨道集团等在资金资源要素方面全力投入;长沙市直相关部门在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从2014年正式提出“高铁会展新城”,一个堪与上海虹桥商务区媲美的创新开放崛起新样板,如春芽破土而出。

开放共享

在启动拆违、拆迁的同时,一份份提议、规划不断被送至长沙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案头,却始终没有很快落笔——“要把每一寸土地规划想清楚、看清楚再建设,不给子孙留下任何遗憾。”

2017年5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此调研,明确提出产业定位——高铁经济和会展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强调打造立体交通系统、城市慢行系统、城市呼吸系统、综合管廊系统、会展产业系统。

这是一个囊括了人文、生态、产业的庞大系统。“物化”成老百姓所能看到的,即为便捷的交通、宜人的环境、设计超前的地下管网。

这是一个饱含市民期待的新城,合作共赢、开放共享是它递出的第一张名片。五载光阴,“湖南商务客厅”雏形初显。

浏阳河以东,滨河路河岸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8座单体展馆沉静伫立。2018年,这里迎来了96场大型展会,实现展览面积约270万平方米。毗邻会展中心,定位为“国际性中高端会议承办地”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正在紧张施工。一组组数字见证着它的“实力”:总面积为953.5亩,主会场面积达8000平方米,为中部第一大会议室。

浏阳河以西,雨后春笋般的楼宇勾勒出时尚模样:城际空间站、吾悦广场项目等地标性项目拔节生长。项目建成后,将包括15栋5A甲级写字楼、5个大型体验式商业综合体及多家星级酒店。

2015年以来,片区共铺排建设项目71个,完成投资169.741亿元。伴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菜地变通途,楼宇拔地起,荒地现生机。

物理空间的变化使新城走向开放,共享发展带来的机遇。

事实上,不管是高铁经济,还是会展经济,人们看重的是其背后“虹吸”般的强劲拉动力。会展业有1∶9带动效应,即会展业的收入为1,其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是9。

当地的村民,也正享受到片区发展带来的商机。

平阳村拆迁安置时,在村民的呼吁下采用高层安置,腾出的土地以村集体经济为单位和湘广泰集团合作,置换回6万多平方米楼宇产权。每位村民每年将得到1.1万元的租金收入。

重塑品质

在时代发展轨迹上,高铁经济并不是单纯的产业体系。它代表的,是城市功能的延续。

坐拥高铁资源,承载城市发展希冀,这样的高铁枢纽城市并不少。然而,并非每一座高铁城都成功“爬坡过坎”,有些甚至尚未尊享荣光,就已面临窘境直至烂尾。

因此,落子产业之初,另一个问题就摆在决策者面前:要为老百姓建一个什么样的新城?

品质!这是决策者斩钉截铁的回答。

3月下旬的高铁会展新城,山是绿的,街衢是绿的,田畴是绿的……甚至,在绿树映衬下的浏阳河,也是绿的。

高铁会展新城的发展没有摒弃这满目新绿,而是把绿意内化成建设的底色。该片区规划绿地面积714.50公顷,绿地比例达20%。

光有绿色还不够。按照现代化“海绵城市”的要求,打造以绿地、渗水砖等构成的生态系统,地下有综合管廊将区域间有机连接和运转。还借鉴美国、日本等地的做法,打造“慢行系统”,不同颜色的步行道、骑行道、绿化带、空中连廊,如五彩丝带飘飞河畔。

在这里,人们可以选择以每分钟近5公里的速度奔往目的地,也可以选择乘坐磁浮、地铁、汽车等迅速融入到市区。现代城市的快节奏和高效率在这里不断涌现。

以快速、便捷为生命的高铁会展新城,也善于用“慢思维”,甚至,空中也被“做文章”。以“空中连廊”为代表的步行系统,不仅分流交通,还有聚集人流、资金流的功能。而这种空中连廊将在高铁会展新城成为常态。

勾勒出新城品质后,片区还将探索“慢行品牌与旅游品牌”的共建与融合,实现生态游、商务游、商业购物游、红色教育游等多形式慢行旅游品牌推广。

“所有的建设,均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更好地满足购物、娱乐、交通等多层次的需求。”长沙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

入夜的长沙高铁会展新城流光溢彩。往来便利,生活怡然,这是新城带给人们新的生活。

而这种日常变化投射在区域发展的画卷中,则浓缩成一句话:开放不停步,长沙离世界越来越近;品质不打折,长沙离百姓越来越近。

作者:欧阳倩 金慧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