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塘区委书记胡海军:以"三个引领"推动基层融媒体建设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02 06:41:42

胡海军

岳塘区作为湘潭市中心城区和全市行政中心,又是全市对接长株潭一体化的一线前沿,建设高质量的融媒体中心对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政治引领,做好舆论宣传的文章。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跑”在网络上,如何有效引导成了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我们要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建设基层融媒体中心这一创新举措,打造主流舆论平台,及时传递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提升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要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敢于引导、善于疏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弘扬正能量,全面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坚持平台引领,做好资源整合的文章。进入新时代,单一媒体发展已经难以适应时代要求。推进媒体融合,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变得日益紧迫,建设基层融媒体中心就是构筑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抓手。要强化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让传统媒体适应融媒体发展的新理念、新认识、新思维,保持自身的内容为王优势。要强化资源共享,党政机关集体进驻,积极发声,打通政务服务平台,惠及民生民利,使信息产品在融媒体中心的不同载体和终端上得到合理分配、优化处理、充分使用。要强化资金保障,将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全额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同时,要促进融媒体中心树立经营观,主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朝着建设成为“新闻+政务服务+电商”的主流平台迈进。

坚持示范引领,做好品牌建设的文章。基层融媒体中心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承担的任务十分重要,需要用心打造特色品牌。要突出领导示范,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媒体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认识、领会精神要义,找准本地媒体融合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突出典型示范,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深入挖掘本地区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中取得的经验成绩,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积极推介,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要突出创新示范,坚持创新思维,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从中心架构设计、产品内容形式、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培养,特别是运用新媒体技能的培养,建设一支创新型高素质融媒体人才队伍。

(作者系岳塘区委书记)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