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探索基层媒体融合的"蓝山路径"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01 06:50:42

探索基层媒体融合的"蓝山路径"

秦志军

蓝山地处湘南,是湖南母亲河湘江的发源地。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蓝山以建设“融媒体中心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实践,科学整合资源,走出了一条媒体高度融合发展的“蓝山路径”。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上“融入”。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此,蓝山坚持高位推动,迅速安排部署,以务实举措扎实做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在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推动融媒体中心早建成。三是保障措施到位。自2018年9月蓝山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后,立即安排启动资金,用于前期办公场所建设、基本办公设备添置,并对融媒体中心队伍、阵地建设等问题进行明确。

立足县域实际,做到问题上“融化”。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蓝山立足实际,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足“绣花功夫”。一是找准难点痛点。融合前,蓝山有蓝山广播电视台、蓝山新闻网、中国微蓝山、新湖南蓝山频道等多个媒体平台,但存在媒体发展思路不清、机制不活、合力不强等问题。为此,大家学习浙江等地融媒体中心建设先进经验,找准症结,大胆探索,切实打通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中梗阻”。二是充分利用资源。对广播电视中心外观、融媒体中心内设股室建设、内部办公场所整合等多项工作进行分工,落实到具体人员,切实改善办公条件。三是消除思想顾虑。从媒体融合部门、干部职工角度出发,从小从细从实落实媒体融合后干部职工的各项待遇,对干部职工提出的问题,逐一研究,逐一解决,有效消除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顾虑。

多方形成合力,做到技术上“融合”。内容和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两翼”。两翼齐飞,融合发展就能形成优势互补的倍增效应。为此,蓝山充分发挥各媒体作用,在内容和技术上狠下功夫,实现从“简单嫁接”到“融为一体”转变。一是打造平台。依托上级主流媒体数据资源,积极打造集文字、图片、图集、视频、直播等于一体的全新平台,进一步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目前,湖南日报社正在主动对接,拟将蓝山打造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示范点。二是策划亮点。每周一由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和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召集报道部门召开新闻策划会,就近期亮点、特色新闻进行商讨定题,真正做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目前,蓝山融媒体中心已基本实现“策、采、编、播、送”一体化。三是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同时,聚焦一线和民生、社会热点,把更多的版面和镜头留给基层、留给群众,用群众的鲜活语言、生动事例,反映他们的真实生活和真实心声,讲好蓝山故事,传递蓝山声音。

(作者系蓝山县委书记)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