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永兴县委书记赵宇:融出新合力 占据新高点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4-01 06:45:29

编者按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

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今年2月2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日报社专题调研媒体融合发展,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统筹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到科学建设、适用管用。日前,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会暨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目前推进得怎么样?该如何才能建设得更好?从今天起,湖南日报特开辟“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栏目,邀请全省县(区市)委书记畅谈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认识,对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谋划,以及如何借助省级主流媒体创建的技术平台,结合本地实际打造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敬请垂注!

融出新合力 占据新高点

赵宇

县级融媒体建设,不仅是宣传舆论平台的融合,更是宣传思想工作理念、方式方法的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指示要求,永兴县积极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形成县级媒体矩阵的基础上,确保融出舆论宣传引导的新合力,占据舆论宣传引导的新高点,有效提升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抓好平台建设。县级媒体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既是信息的重要来源地,又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分发端。要坚持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书记工程”来抓,按照“县委主导、县委宣传部主抓、县广播电视台主体、舆论导向主业、县内媒体融合、生产流程再造”模式,进一步完善“1+8”融媒矩阵。“1”即:一个融媒体中心;“8”即:电视台、调频广播〈应急广播〉、移动客户端、网站、微博微信微吧微视频、手机报、户外大屏、其他新媒体等8个媒体。以此重构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积极发挥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作用,定制永兴融媒体中央厨房操作系统,切实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信息采集汇聚、内容生产、综合服务、策划指挥、数据分析、内容审核、融合发布、网络安全、运行维护和监测监管全流程。要坚持移动优先,利用“新永兴APP”,实现“一机在手,永兴无忧”,不断完善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智慧城市、电子商务、投诉受理、社区服务等功能。

强化要素保障。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时代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兴产物,要有效发挥这个新兴产物的作用,还必须强化要素保障,实现融媒体“管得住、用得好”。要强化人才保障,将县内有限的从业人员整合到县融媒体中心统一管理使用,拓宽优秀人才引进渠道。要强化技术保障,推动省级研发团队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立技术支撑直通车。要强化资金保障,将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全额纳入县政府预算,将财政支出的重大活动直播、宣传片制作等业务授权县融媒体中心承办承制。要强化制度保障,探索内部运行管理新机制,完善适合融媒体业态的内部机构和岗位设置、员工管理、宣传流程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制度,打破僵化的用人和分配制度。

发挥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县级融媒体的新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以基层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融媒多屏全向信息联通供给,以需求满足增强融媒“粘性”,以有效供给增强县级主流媒体的“主流”话语权。要坚持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巩固扩大基层的主流思想舆论,守好基层舆论阵地,做好基层舆论导向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政策通过有效的传播手段和话语传播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要坚持以基层和群众需求为优先方向,以“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推进媒体融合,打造反应快捷、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融媒技术和资讯载具,使县级融媒体及时反映和满足群众需求,融媒内容能直达群众工作生活,实现群众诉求和需求双向满足,从而使县级融媒体中心真正成为基层和群众信赖的新媒体。(作者系永兴县委书记)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