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汇点滴之力 聚磅礴之势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9-03-29 06:45:18
首页头条收录

3月28日,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等单位联合倡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旨在广泛动员起社会各界力量,一道参与脱贫攻坚最后的总攻,确保全省所有贫困群众一道如期迈入小康。

“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我尝有匮乏,邻里能相分,我尝有不安,邻里能相存”,我国浩如烟海的典章古籍里,充满着对邻里相亲、互助友爱的向往。

经过这些年来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场攻坚战越到最后,越是硬仗、恶仗,尤其是那些深度贫困户虽然“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但离“三保障”还有一定差距:极少数家庭仍然家徒四壁,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电器,孩子一年到头穿不上几件像样的衣服,有的家庭只有老人留守,无依无靠,其贫困程度超出常人想象。

在整个扶贫工作中,这样的深度贫困家庭虽然户数不多,但他们是我们朝夕相处的邻家兄弟,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时不忍落下的乡亲父老。

有人或许会问,脱贫攻坚不是有政府投入,有工作队结对帮扶吗?不错,如期实现全体贫困人口脱贫,政府是主导力量,是脱贫攻坚的“大动脉”。事实上,这些年来,正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强力主推下,数百万贫困群众才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在最后的总攻阶段,也需要政府部门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聚焦。

但消除贫困,同样是全社会的事。在与贫困的最后决斗中,不能缺少社会各方的参与,需要弘扬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常言道,“三人省力气,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让扶贫帮困这桩善举美德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贫困。

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搭把手、拉一把,或许就能改变一个人、一户家庭的命运。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力有大小、家境有不同,有的家庭日子过得紧巴巴,也有人闯出了一番新天地,过上了相对宽裕的生活。一箪食、一瓢饮,于一般家庭实属平常之物,但于困顿之人而言却是雪中送炭。或许,自家换代的电器、需要更新的家具、富余的衣物,在自家眼里是“此之破履”,置之贫困乡亲家里,却是物尽其用的“彼之锦衣”。举手之间,彰见义利,善莫大焉。

“一家有难,众人相助”,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美德与传统。开展“户帮户亲帮亲”帮扶活动,为的是引导全社会在守望相助、慷慨捐赠、扶智扶志上使力,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医、助学等多种形式的帮扶,让自己的点滴付出,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涓水汇流,足成江河湖海;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激活更多人内心深处的仁心大爱,变政府的“独角戏”为社会各界参与的“大合唱”,我们就能在这场向贫困发起的最后总攻中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