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山清水秀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28 12:57:25
首页头条收录

数据来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核心阅读

3月8日,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

在湖南省长沙市,所有乡村行动起来,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广袤乡村山清水秀,既有高颜值,又有高产值,为乡亲们带来了“金山银山”。

春色渐浓,最适合来云集村走一走。

雨后初晴,小河里涨满了水,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登高望远,一大片油菜花田跃然眼前,花朵竞放、灿烂夺目。干净的村道连起整个村庄,沿途的农家小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

云集村,隶属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过去发展相对滞后、环境卫生糟糕,是“长沙市环境卫生十差村”;如今,这里面貌一新,以“美丽”“富裕”“幸福”著称。

近年来,旨在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行动”在长沙铺开。去年起,长沙开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当地继续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等方面发力,改变山乡面貌。力争使广袤乡村山清水秀,既有高颜值,又有高产值。

建立激励机制

垃圾分类减量

云集村老党员朱宗田的家依山傍水,屋门口的庭院里,辟出一块菜地、一个花园。目之所及,干净整洁,温馨舒适,见不到果皮纸屑等垃圾。朱宗田说,“村里环境卫生由我们自己管,乡亲邻里都自觉维护。”

不仅打扫得更勤快,垃圾还有了“新扔法”。过去,什么垃圾都往一个桶里扔。如今不一样,村里给每家每户发放两个垃圾桶,摆放在家门口,绿色垃圾桶放可回收垃圾、蓝色垃圾桶放不可回收垃圾。农户自行对剩饭剩菜等餐厨垃圾进行干湿分离,用于喂家禽或沤肥。

分类是手段,减量才是目的。村里不仅有清扫公共区域的保洁员,还专门聘请了7名垃圾收集员,挨家挨户回收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处理。

“餐厨垃圾由农户自行处理,建筑垃圾用于本组填路。农药瓶、化肥袋、农膜、塑料袋等有毒有害垃圾由我们集中收集,运到特定的分拣中心。”收集员杨仁春说。

“村委会制定了精细化管理措施,对农户家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垃圾分类情况是重要内容之一。”云集村党支部书记黄宇介绍,一月一小评、一季度一大评,评出来的“优胜户”,村上不仅授予荣誉奖牌,还会买份生活用品作为奖励。

除了村民,保洁员和收集员也有奖惩机制。村里每个月会对保洁员和收集员进行打分,90分及以上评优良,85分至89分评一般,85分以下评为差。得优良的奖励50元,获差评的处罚50元,被评为一般的不予奖励和惩罚。

推进厕所革命

根治污水顽症

在长沙市下辖的浏阳市农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式无害化厕所,三格式或四格式化粪池除去难闻的臭味、减少了粪便对水体的污染。

“农村旱厕改水厕,里里外外干净多了,乡亲们的生活更健康!”浏阳市爱卫办主任罗永昌说,“浏阳市已全面完成农户旱厕改造15648座,是全省第一个实现旱厕清零的县级市。”

“为确保水厕排出的水质达标,有条件的村子还建起了四格化粪池,也就是在三格化粪池的基础上增加一个人工湿地。”罗永昌介绍,通过在人工湿地填埋陶料,栽种美人蕉等吸附力强的植物,实现水质去营养化。

据了解,2013年至2017年,长沙共完成农户改厕7.8万座。2018年全市应完成农户改厕22494座,共完成农户改厕29094座,其中改造旱厕20578座,超年度任务29.3%。目前,长沙市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22%,居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将全面消除农村公共旱厕。

减少污染、改善水质,不光要靠“厕所革命”,还需加大对生活污水处理力度。

长沙各区县农村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合理选择纳入污水管网和就近分散处理方式,在主、次集镇等人口相对聚集区域、水库及水源保护区等水环境敏感区域,建设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收集处理农户生活污水。

其他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主要采取相对集中、村组处理和分户处理等分散处理方式。对他们而言,人工湿地较好地解决了生活污水污染问题。

“以这块湿地为例,它每日处理污水量可以达到8吨,周边9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全靠它来净化。”望城区白箬铺镇城管办主任李志刚指着近处的一个湿地说道。

村里的人工湿地采取生物处理和生态过滤处理等先进技术,农户的生活、厕所污水经此净化处理,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水源排放标准,大部分经处理的污水可以用于灌溉农用地。

尊重村民意愿

绿化美化村庄

“我不同意!”在长沙县春华镇春华山村塅港组村民议事会上,组长祖建国动员大家拆除自家围墙、腾出绿化空间,乡亲们对此意见很大。

“乡村,贵在山清水秀。村里漂亮,才有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有了游客,我们还愁挣不到钱吗?”祖建国站起来耐心地解释道,“现在,家家户户建了围墙,用料不一、参差不齐,让村里的形象大打折扣。要想发展旅游,就要拆围还绿。”

质疑声没有了,可大家仍是无动于衷。村、组干部也不气馁,挨家挨户做工作,大小会议又开了20多次。一次次沟通中,村干部激发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从“不理解”到支持,人心也更齐了,拆围还绿等提升村容村貌的行动有序开展。

为了拓宽道路,村民杨河清无偿将自家菜地让出来;为了建设文化活动广场,村民胡达成主动拆除了自家杂屋……乡亲们主动付出的例子,不胜枚举。

“尊重乡亲们的自主选择,捍卫他们的民主权利,就能提升他们参与的积极性。”祖建国说,两年来,塅港组共计拆围还绿64户,同时,拆除了造成视线污染的旧房、简易棚,用于公共场所以及绿化、道路用地。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漫步春华山村塅港组,山峦青翠、河流潺潺。

“美丽的乡村资源可不能浪费了,我们要成立村民自己的公司,发展乡村旅游!”2018年,祖建国把这一想法告诉村民们,立马得到积极回应。组上有80多户人家,其中71户加入进来,每户入股1万元,共同成立春渡水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流转全组村民土地,通过租金和营收利润分红给村民增收。

村民祖义涛很是积极,“美丽宜居能创造经济效益,我们对吃上‘旅游饭’很有信心呢!”

责编:李 慧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