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今栽“黄金树” 明摘“黄金果”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28 07:29: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赵志高

3月25日,春风轻拂,鸟语花香。中方县花桥镇火马塘村上百村民正在山坡梯田上划线、挖坑、施肥、定苗、培土……栽种黄金贡柚树苗,忙得不亦乐乎。

“大家不要心急,一定要按我教你们的方法,标准化种植……”山坡上,不时传来技术专家王新源洪亮的声音,他现场来回给村民讲解果苗移栽技术。

据了解,黄金贡柚是橘和柚杂交而成,果实呈金黄色,个头大、口感好,营养丰富,目前市价约30元一公斤,深受消费者青睐。作为湖南生产黄金贡柚主产地的怀化,近3年来种植面积翻了一番,但还是不到2万亩,市场潜力巨大。

火马塘村地处怀化市城郊东部,自然条件优越,适合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和健康养老等产业。王新源笑着说,黄金贡柚是高效绿色农业,又属于珍稀水果,市场需求大,卖价好。今年这里栽下的500亩黄金贡柚树苗,3年后可实现亩产800公斤左右,亩产值约2.4万元。

产业园里,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个个喜笑颜开。不到两个小时,一排排小黄金贡柚树便成了一片绿色小林,荒山顿时生机盎然。火马塘村党支部副书记董维平一时起兴吆喝起来:“今栽‘黄金树’,明摘‘黄金果’。”顷刻间,荒山坡沸腾了,笑声在山坡上飘荡。

火马塘村12组村民肖守福一边植树一边感叹道:“挣多少钱先放一边,至少让荒山变成了绿林,改善了生活环境。”

“村里发展黄金贡柚,其实不但种下了绿色,也种下了幸福和快乐。”火马塘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谭必文介绍说,目前,村民除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外,还可以到园区务工,至少100元一天。待产业园贡柚丰产时,开展体验式采摘,还可以带动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宽村民创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